美郵局發行哈利波特郵票 集郵者抵觸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二(19日),美國郵政署(U.S. Postal Service)發行了20張以著名奇幻小說《哈利•波特》為主題的郵票,雖然立即招來大規模「麻瓜」前來購買,但也在骨灰級郵票收藏者中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簡單的說,反對者抵制這種郵票的理由有兩條:第一,《哈利•波特》不夠美國;第二,登上郵票的同名電影人物還都是「活人」。

「《哈利•波特》根本不是美國小說,它是外國小說,而且這樣做的商業意圖也太暴露了,」前美國集郵協會(American Philatelic Society)會長約翰•霍奇納(John Hotchner)對《華盛頓郵報》說。

來自洛杉磯的收藏家唐•希林(Don Schilling)也批評道,郵政署不該只顧及眼前的利益,看到流行的事物就盲目跟進。

但不得不提的是,美國郵政署正面臨著嚴重的財務困境,完全收不抵支。至少從2008年起,美國郵政收入就開始大幅縮水,僅去年一年就損失超過50億美元。這大多是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電子郵件,致使普通郵件的傳遞量下降了25%。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郵政部長帕特里克•多納霍(Patrick Donahoe)隨時有可能被迫做出裁員或者削減服務等艱難決定。因此,郵政署如此急功近利的發放《哈利•波特》郵票大概也就情有可原了。

「總體來說郵件的數量已經下降了,但是郵票的銷售量還能跟得上,所以我們還是很期待未來郵票的發行,」郵政署發言人羅伊•貝茨(Roy Betts)對ABC新聞說。

當然貝茨也承認,發行《哈利•波特》郵票的確有吸引年輕人的商業動機,尤其是該小說僅在臉書上就有超過6600萬人表示喜歡(」Liked」)。至於這種郵票是否會打破傳統界限,其實早有內行人士預見。

「你肯定會碰上那些鐵血的純粹主義者,他們只會想紀念那些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大多是對我們國家歷史重要的人物或者事件,」現任美國集郵協會會長湯姆•霍恩(Tom Horn)說。

貝茨則完全沒有在意這些「純粹主義者」,他說,美國郵政署以前就發行過與外國人有關的郵票,比如法國著名女歌手艾迪特•皮雅芙(Edith Piaf),當時也沒有引起這樣的軒然大波。

「郵政署的郵票發行系統非常多種多樣,我們有來自各種背景的各種人,我們的郵票上已經有五千多個人了,」貝茨說,「哈利•波特是一個偶像級人物,所以他在美國郵票上出現也非常合適。」

目前,《哈利•波特》電影中的五位演員——雷德克里夫(Daniel Radcliffe)、格林特(Rupert Grint)、沃特森(Emma Watson)、剛本(Michael Gambon)、和費因斯(Ralph Fiennes)是現有美國郵票上僅有的活人,也全部都是英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