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李體制」並未破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這份三中全會重要文件起草組組長是習近平,李克強則未有進入小組內。那麼李克強在中共公佈的決定改革中扮演甚麼角色呢?連日來成為熱點話題。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議題確定后,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文件起草組,習近平擔任組長,負責黨務和意識形態的劉雲山和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為副組長,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未列名其中,中共卻未有解釋為何李克強未有進入文件起草組,引起了外界的揣測。

香港《經濟日報》發表文章說,主管經濟工作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卻不是這份以經濟改革為重點的文件起草組的編製成員,是否意味著習李新制已產生變化,甚至他在全面深化改革事務上有可能被架空,以至大權旁落。

文章說,知情人士表示,李克強沒有參與領導文件起草組,完全是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間的工作分工,並不存在他遭受架空,甚至經濟改革大權旁落的問題;相反地,在三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審議這份全面深化改革文件時,李克強提出不少改革建議並獲得接納,使其經濟改革思路融合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之內。

文章分析指出,今年4月,在習近平的提議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並作出決定,更且於4月20日發出「關於對中共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徵求意見的通知」。但知情人士指出,就在這個時候,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愈來愈大。

儘管眾所周知,中共在GDP數據上水分很大,但進入今年以來經濟不斷下行,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簡稱GDP)增長下調到7.7%,而當時掌握的情況顯示,經濟增長將進一步下滑。

文章說,事實上,今年二季度內地GDP增長下調到7.5%,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最低。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李克強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全力穩增長。

最近李克強在全國工會大會發表經濟形勢報告時指出,國外出現「唱空中國」的輿論,說中國經濟要硬著陸,甚至有些著名經濟學家也給判斷,說今年中國經濟增幅會落到3%。他接見外賓時,也聽過類似的話。

文章說,盡管李克強並非文件起草組成員,但李克強還是通過不同渠道,特別是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對文件審議時,將本身的經濟改革思路,甚至具體建議,加諸於文件之內。只要認真細讀《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就不難發現,其中關於經濟改革的部分,處處洋溢著李克強色彩。

為此,文章認為,李克強未有進入文件起草組,但其經濟改革思路卻悄然成為三中的改革方案,反而揭示習李之間不會因為一些人事組織問題而破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