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後 刺殺肯尼迪陰謀論不散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1963年11月22日,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德州達拉斯市遇刺身亡,令舉世震驚。本周五(22日)正是肯尼迪總統遇刺50周年紀念日,而即使是在此事過去半世紀后,與其相關的種種謎團仍然留在美國人心底。

用最簡單的數字詮釋,根據美國蓋洛普公司(Gallup)最新發布的民調,如今仍然有超過61%的美國民眾認為有除李•哈維•奧斯瓦爾德(Lee Harvey Oswald)之外的第二兇手存在,陰謀論由此產生。

真正的幕後指使大概有以下幾種可能:前蘇聯、古巴的菲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時任美國副總統林登•約翰遜(Lyndon B. Johnson),和中央情報局(CIA)。

在另一邊,根據官方華倫委員會(Warren Commission)調查報告,奧斯瓦爾德應該是唯一射手,獨立執行了暗殺行動,並未受人指使。但由於此事的嚴重性(20世紀最大事件之一)和客觀證據中的矛盾(比如多種錄像和聲音解讀),這一報告普遍不被美國人接收。

最關鍵的問題是,奧斯瓦爾德的身份實在太過渺小,難登大雅之堂,怎麼可能以一人之力殺得掉肯尼迪那樣偉大的人物?此外,奧斯瓦爾德被捕后又被夜總會老闆傑克·魯比(Jack Ruby)在大庭廣眾之下槍殺,然後魯比又突然身患癌症身亡,怎麼可能不引起人們的猜測?

「要相信這一個人、這一個不起眼的人能做出這麼大的事情來,實在是太不能讓人滿意了,」原《CBS晚間新聞》節目主持人傑夫•格林菲爾德(Jeff Greenfield)對NBC新聞說。格林菲爾德曾為另一位遇刺身亡的肯尼迪兄弟——前司法部長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工作過,十分接近肯尼迪一家。

美國《基督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則撰文指出,人們開始相信陰謀論也與對政府的不信任有關。其實早在美國建國之初,就有一些國父擔心聯邦政府的力量會過度擴張,而這種情緒也一直流到了今天。

於是,在這種缺少信任的情況下,美國人民只好遇事就轉向陰謀論,似乎在那裡才有他們願意相信的解答(比如有許多保守派人士相信奧巴馬總統並非在美國本土出生)。

「有時候陰謀論能帶給我們撫慰,」德州理工大學歷史學教授肖恩•坎寧安(Sean Cunningham)對《基督科學箴言報》說,「儘管它們能夠製造妄想和慌亂,但是也能解釋某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

1979年,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重新打開了此案,並發現了原華倫委員會調查的諸多錯誤。該委員會總結肯尼迪「大概是因為陰謀被暗殺」,但是仍然不能確立有另一位槍手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61%的美國人認為至少有第二槍手存在並非近代調查的最高點。1991年《刺殺肯尼迪》(JFK)電影剛剛上映時,曾一度有超過八成美國人相信奧斯瓦爾德的背後必有他人。對他們來說,1963年肯尼迪遇刺事件恐怕將成為永遠的謎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