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會後嚴控輿論 兩家外媒中文網站被封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網站在中國大陸雙雙被封堵,原因尚不明朗。有輿論認為這次的外媒中文網被封事件,有可能是中共當局在三中全會結束後立刻展開的對大陸網絡和媒體新一輪大規模打壓行動的延伸;也有輿論懷疑可能與《紐約時報》11月14日刊登揭露中共高官家屬與美國摩根大通之間的商業往來的報道有關。

中共當局加強對外媒在中國市場的管制

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1月15日報導稱,《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兩網站的中文版在中國大陸被封堵,不過,兩家媒體的英語網站仍可正常瀏覽。

報導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兩個網站遭封殺是與《紐約時報》周四發表涉中共高官家屬的敏感性調查報導相關,還是中國當局展開的新一輪對媒體加強管控行動的一部分。

《紐約時報》11月14日發表該報記者張大衛(David Barboza)調查報導,揭露摩根大通同溫家寶女兒溫如春的顧問公司之間的關系,據稱,摩根大通自2006至2008年每年支付溫如春的公司90萬美元,共計180萬美元。

路透社中文網站14日當天轉載了《紐約時報》的這篇調查報導,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並沒有刊登這一報道。但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版此前曾多次在中國大陸被屏蔽,最近的一次封殺事件發生在8月中旬。當時《華爾街日報》刊發的報道稱,摩根大通雇用中國高官子女遭調查,而它所揭露的只不過是類似受雇於外國公司的官二代的冰山一角。

去年10月《紐約時報》刊登揭露溫家寶家族斂財報導後,該報的中文網站立刻遭中共當局封殺至今。

BBC中文網報導表示,周五發現《紐約時報》中文版的國際時尚為主的“T時尚”網站目前在中國大陸也無法打開。該網站是《紐約時報》遭封殺後開通的,刊登國際時尚內容,並無時政新聞。

此外,另一美國財經通訊社彭博社,去年6月因刊登習近平家人擁有價值數億美元資產而被在中共當局屏蔽封殺。

近期以來,有跡象顯示,中共當局加強了對外媒在中國市場的管制。除屏蔽外媒的中文網站外,路透社前常駐中國記者慕亦仁(Paul Mooney)在11月9日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開幕當天得知,他的新駐華簽證被拒,據稱原因是他報導了令中共當局不高興的敏感內容而遭到報復。

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的東亞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曾說過,中共當局一直用外國記者每年必須續簽一次簽證來懲罰不聽話的人,而且近期已經變得更直接威脅了。

三中全會後中共當局進一步打壓網絡和媒體 收緊對輿論的管控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1月12日閉幕後,中共當局立刻對網絡和媒體開始了新一輪大規模打壓行動。有評論指出,北京進一步壓制民間的言論自由,這將促使民眾更徹底地拋棄對中共宣傳的改革的幻想。

11月13日,有大陸媒體報導說,新浪微博近期清理了103673個賬號,理由是發布違法違規信息。其中日前拒絕與大五毛司馬南握手的近代史學者章立凡,不僅新浪微博,而且騰訊、網易上的微博和博客都已被銷掉帳號。

對此,大陸網友的反應是“這是三中全會的一大成果?”、“不要相信獨裁者會帶來政治的春天。”

另外,在12號三中全會閉幕日,浙江杭州審理了三位財經記者,罪名是涉嫌受賄罪。

對於近日發生的一系列在網上和媒體界的事情,中國知名網絡作家荊楚對自由亞洲電臺說:“它(中共當局)就是借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對言論自由來進行封殺。封禁公民的言論自由,對一個國家的理性、文明起了一個很壞、很壞的作用。不讓公民講話,這個社會就不可能走向理性和文明……”

荊楚表示,北京進一步壓制民間的言論自由,這將促使民眾更徹底地拋棄對中共宣傳的改革的幻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