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倒逼改革 制肘習近平的最大羈絆在哪?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日前,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突然拋出約兩個月前,習近平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相關言論。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也紛紛跟進轉載,並有大量當局佈置的網絡「水軍」冒充網民贊美、吹捧,以製造虛假的熱烈氛圍。有趣的是,各大門戶網站轉載時的題目均不約而同地突出了習講話中提出的「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這個重點。有評論認為,倒逼習近平的不止是已嚴重惡化的諸多社會、經濟、政治問題,更主要的是來自利益集團對當局改革意圖的狙擊與攪局,並有評論人士分析了制肘習近平的最大羈絆,以及更深層次的政治原因。

11月13日,大陸官媒突然競相報導今年9月17日習近平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文章習近平在這次講話承認中共面臨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決。

習公開表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舊的問題解決了,新的問題又會產生,制度總是需要不斷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勞永逸。」

此外習近平還說:「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加強頂層設計」。

但令人感到蹊蹺的是,有關座談會的報導當時並未向社會公開,而是押後了近2個月,直到三中全會閉幕後的11月13日才發表出來。這引起了很多關注中國政局的人士的注意。

對此,獨立評論人士周曉輝發表題為《習近平從「倒逼」走向主動 險途依舊》的評論文章表示:「昔日講話在三中全會後才拿出來釋放,應該是一方面告訴外界推行改革的原因,即是被「倒逼」的,潛臺詞就是不改革中共只能覆亡;另一方面承認改革需要時間,而且不能永遠保證不變。」而在習近平看來,「倒逼」機制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一個契機」。用「倒逼」之「苦」可以換來發展之「甜」。

文章進一步分析認為,倒逼習近平的問題,還包括來自以江系勢力為代表的舊有既得利益集團的掣肘和攪局。

文章表示:自十八大習上臺後,受江系掣肘和攪局,很多設想或被曲解,或無法實施。被逼迫的習近平逐漸主動出擊,比如以廢除勞教制度擊退江系挑起的「南周事件」,抓捕周永康在四川和中石油的馬仔削弱江系,為期望推行的經濟改革鋪路,等等。雙方的博弈到了三中全會上尤為激烈。

分析認為,三中全會公告的模糊和妥協,以及會議前後前所未有的媒體沉默和封鎖,都在昭示著中共內部依然在激鬥,各方都不願放棄自己的利益和權力而在博弈。而最終的結果是,習近平力推成立兩大最高層機構:「國家安全委員會」與「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以期將軍事、外交、情報、安全、宣傳、公安、武警等大權掌握在自己手中,進一步削弱江系勢力。

對此,有華府中國問題專家表示,當局此舉是吸取了胡溫時代溫家寶沒有實權的教訓,通過集中權力來進行所謂的深化改革,同時通過國家安全委員會來集中鞏固統治,藉此解決了上一屆領導人胡溫當時受制于江派、各部委,權力遭到瓜分的問題。

那麼,這種「倒逼之後的主動」,能否有效幫助習近平打破既得利益集團的圍攻,擺脫險惡處境呢?

周曉輝認為,習近平並沒有選擇抓住真正能夠擊垮江系的「殺手鐧」,即清算江系在過去十幾年來犯下的滔天罪惡。習想避開中共博弈的核心問題即法輪功問題來談改革,「無異於緣木求魚,捨本逐末」。

此前,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的采訪時,也談到了這個問題。

夏小強表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一直害怕遭到清算,因此長期安排心腹和有迫害血債的人掌控中共的權力核心。因此,現政權任何有實質性的改革舉動,都將觸動到血債幫的神經,而遭受到血債幫的強力阻擊,由此產生的分裂和對立將愈來越嚴重,處於分崩的中共政權隨時可能倒臺。

夏小強進一步指出,法輪功問題不解決,改革根本推動不了。

他說:「江澤民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使中國的政治、經濟、外交、社會、生態、道德等方方面面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江澤民的貪腐治國也在非常短時間內,徹底摧毀了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民心盡失。迫害的惡果現在全面浮現,中共政權走到了窮途末路。所以涉及幾億人的法輪功問題不解決,迫害法輪功的血債幫不被清除,任何改革根本推動不了,都是自欺欺人,由此引發的社會、政治、經濟的危機最終必定會爆發。」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李善鑒認為,當權者只有拋棄中共,揭出真相、清算罪惡才是唯一出路。

他說:「連鎮壓賣力氣的這些人也看不到鎮壓有任何前途,他們是絕望的,但是犯了罪的、欠了債的,他們就不讓解決這個問題,表現在中央內部激烈的內鬥,甚至你死我活的。整個共產黨沒有出路,共產黨裏面的每個人也沒有出路,把這個包袱拋掉,真正把這些人實際的罪惡揭露出來,對法輪功鎮壓的問題、活摘器官這些事情把它揭出來,對他來講才是有意義的,才是一個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