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孫女婿: 別在中國做卡內基夢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身家上億的中國嘉德拍賣公司創辦人兼泰康人壽董事長陳東升在經過15年「努力」終將「小三」孔東梅扶正,從而當上「毛家的女婿」。2012年2月他在哈佛商學院發表演講時表示,不要在中國做卡內基夢,中國沒有這個文化,官總是壓過商。有港媒評論此番慘淡言論頗耐人尋味,不知道是感慨『侯門深似海』,還是哀傷中共高層快速的權力更迭。

陳東升1957年12月生人,1993年創建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1996年,陳東升在拍賣事業如日中天之時,開始著手創立泰康人壽,并力邀剛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畢業的孔東梅加盟。

孔東梅的外婆是賀子珍,外公是毛澤東。但孔東梅多年來被媒體問及感情生活時,一直表示:「一直沒有合適的人選,有的人知道我是毛澤東的外孫女,就敬而遠之了。」

但事實上,她多年來一直與陳東升同居。曾有知情人在2011年3月爆料,兩人當時已經有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大的都十多歲了。2011年5月,孔東梅再為陳東升生下第三個孩子。

但陳東升的原配陸昂也頗有背景,她是前北京副市長陸宇澄的姪女。據多方消息,陸宇澄將陸昂視為「親女兒」。陳東升初期的起步,主要就是靠陸宇澄的提攜。

嘉德公司1993年5月18日的成立酒會就請來了陸宇澄、時任國務院部秘書長的徐志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孫尚清、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王夢奎、國務院經濟貿易辦公室副主任徐鵬航、文化部副部長徐文伯、國家文物局局長張德勤、解放軍總政治部秘書長李運之、北京市文物局局長王金魯等高官捧場。嘉德公司的成功被認為很大程度上,靠得就是路子。

同時,陸昂是知名經濟學家董輔礽的博士生弟子,曾任職中國銀行總行國際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部和駐華代表處。陸昂和陳東升一樣,都是嘉德的創辦人。2000年,陸昂創立嘉德拍賣的子公司「嘉德在線」,擔任總裁,並成立道喜紅酒網任董事長兼CEO。可以說,陳東升的發跡離不開陸昂的輔佐。

曾有輿論認為,陳東升之所以堅持要娶孔東梅,就是為了那份血統。港媒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陸昂曾嘲笑陳東升說,你之所以要和孔東梅在一起,就是為了要「龍種」的心理作祟,好讓本是平民的後代融進毛氏血脈。

或許就是為此,陳東升雖然已和陸昂育有一子,仍堅持離異,不惜開出轉讓20%的泰康人壽股份給陸昂,作為離婚條件。後來有新消息稱,兩人的離婚條件是將財產按「三三四」分配,即陳東升與陸昂各獲30%,40%留給兩人唯一的兒子陳奕倫。但以上消息並未經雙方當事人證實。

後據一名不願具名的毛家人說,陳東升終在2011年和陸昂離婚,同年年底與孔東梅結婚,「他們在釣魚台國賓館擺酒。毛家的人大多應邀參加了」

2012年十一長假期間,孔東梅在擺脫15年的「小三」身分,高調攜新婚夫婿及三個孩子,陪母親李敏同遊江西井岡山等地,對外宣揚自己被「扶正」的消息。而據原配身邊的朋友稱,陸昂已經信教了。

不過,就在陳東升如願以償當上「毛家女婿」之後不久,他在哈佛商學院2012年2月舉辦的第十四屆「哈佛中國論壇」上說了這樣一段話:「當年創業的時候,我覺得可以在中國實現J•P•摩根、卡內基式的夢想,現在我已經完全把這個夢想收回來了,中國沒有這個文化。官總是壓過商,所以你不要做夢,你做個好企業就完了,不要把自己想得太偉大。從憧憬複製美國企業家夢,到今天收回這個夢想,這是個悲哀。」

在中港台商界大腕雲集的哈佛論壇上,面對上千觀眾說出「不要在中國做卡內基夢」這樣一番話,背後必有因由,因此有港媒發問:「是感慨『侯門深似海』,還是哀傷『城頭變幻大王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