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一村長豪華嫁女 多重身份難住中紀委

【新唐人2013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宇晴綜合報導)近日,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一欄舉報,貴州省貴陽市雲岩區金關村村長(陳紹祥)的女兒(陳麗)婚嫁奢侈,被舉報後,在事件調查中,陳紹祥的多重身份更是難住了貴陽市紀委。

大陸媒體報導,陳紹祥的女兒於2013年8月8日豪華出嫁。婚禮舉辦地在貴陽生態文明會議中心,婚禮當日大擺宴席135桌,共花費約73.38萬元(人民幣/下同)。收受聘禮82.17萬元。在事件調查中,陳紹祥的多重身份更是難住了貴陽市紀委。

據報導,婚禮當天參加的有金關鋼材市場經營戶40餘戶,還有其親戚、戰友、同學、朋友、村民。而這其中,除金關鋼材市場經營戶陳仁貴等4戶分別送禮金5000元外,其餘多為1000元至2000元;村民多為200元至500元。婚禮的大操大辦違規問題,雲岩區紀委現已在處理,尚未有結果。 

資料顯示,陳紹祥現任雲岩區金關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金關村黨總支書記,貴州金關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曾榮獲全國勞動模範、優秀民營企業家、全國優秀鄉鎮企業家等榮譽稱號。

正是陳紹祥的多重身份,讓相關部門在對其處理時難以界定「是以黨員幹部身份還是以企業主身份收取禮金」。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目前向陳紹祥這樣具有多重身份的人士不在少數。對於他們的監管等一系列現實問題,制度規範上需要及時調整。

習近平上台後,雖一直在嚴格禁止中共領導藉以各種名目宴請、收受禮金的規定。然而,官員們違規通過「婚喪嫁娶收取禮金」事件仍層出不窮,屢禁不止。規定雖嚴,可無人執行便也是一紙空文。

據報導數月內,被媒體先後曝光的河北省沽源縣平定堡鎮黨委書記岳樹旺花20萬元為女兒大辦豪華婚禮並收取百萬元禮金,還有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鄉清河營村村委會副主任馬林祥在國慶期間為其子婚事大操大辦等事件。於此看來,治理婚喪嫁娶之中的不正之風,可謂是任重道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