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徐文長難倒竇太師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徐文長從小就善於動腦筋思考,他聰明、機智,還很有幽默感。據說,徐文長十幾歲時學問就已經相當淵博。

有一年秋試,皇帝派了一個叫竇光鼐的老太師到紹興來主試。竇太師為了籌備考務,提前來到紹興。

竇太師為人十分自負、張揚,他每次出行都要大張旗鼓地遊街過市,而且總是有一塊「 天下無書不讀 」的禦賜金牌扛在前面,鳴鑼喝道,耀武揚威,自以為文章壓倒天下,非常傲慢。徐文長聽說竇太師這副德行,便有心挫挫他那目空一切的勁頭。

這天,正是盛暑季節,非常炎熱。竇太師的儀仗隊又遊街過市來了。徐文長眼珠一轉有了主意,他故意赤膊袒腹地睡在東郭門內的官道當中。

「 嘡嘡?? 」鳴鑼喝道的聲音越來越近。頭牌執事看見一個年約十幾歲的少年睡在官道當中,就稟告老太師:「 有個小孩擋官攔道! 」竇光鼐聽說擋道的是小孩,他不以為意,吩咐停轎,自己出來看看。

只見那攔道的少年睡得很熟,便走上前拍拍他的臉,把他叫醒。徐文長假裝驚醒,故作恭敬地站在一旁,等候發落。竇太師開言問道:「 你睡在石板上做什麽?難道不怕皮膚燙焦? 」徐文長大大方方地回答說:「 不做什麽,曬曬肚皮裏的萬卷書。 」竇太師聽他口氣很大,就說:「 既然你喜歡讀書,一定還會對課。我有個課要你對,對不出,你應該讓道回避。 」徐文長立刻提出反問:「 如果對得準,那怎麽辦? 」竇太師心想:一個小孩有什麽了不起。就隨口說:「 如果對得好,把全副執事停在這裏,老夫步行進學宮! 」

竇太師想起紹興南街有三個閣老臺門,便隨口出題:「 南街三學士 」,徐文長不假思索,回對:「 東郭兩軍門 」。竇太師一聽,覺得南街對東郭,文官對武將,而且這五個臺門都是紹興城內有名氣的,不由得點頭稱贊:「 小子不錯! 」

這時徐文長故意問竇太師:「 你那塊金牌上的六個大金字,作何解釋? 」竇太師聽他問起金牌,馬上得意地說:「 皇上曉得我天下無書不讀,因此禦賜這塊金牌! 」徐文長接著又問:「 那麽,太師爺,你對《時憲書》總該熟讀吧? 」竇太師被問得目瞪口呆,暗想:不要說熟讀,就連書名也沒有聽到過。徐文長見時機已到,把早已準備好的《時憲書》拿出來,遞給竇太師說:「 太師沒讀過,學生倒會背。 」說著,就朗朗地徑自背誦起來,背得又流利,又純熟。

竇太師果然也聰穎,真是過目不忘,名不虛傳,等徐文長背完,他也會背了,但徐文長還能倒背,竇太師卻不會。徐文長理直氣壯地問:「 太師爺既有書未讀,那麽這塊金牌將作何處理? 」竇太師尷尬地說:「 那當然對我不適用了! 」竇光鼐只好實踐自己的諾言,剛想舉步朝學宮走去,徐文長卻叫住他:「 啟稟太師,自古中國才子算浙江,浙江才子算紹興,紹興處處出才子,太師要小心提防! 」竇太師冷笑一聲,憤然而去。

等到開考的時候,大家寫好文章,收畢文卷,竇太師吩咐暫勿退場,一面抽卷閱讀,好的果然很多,特別是徐文長的考卷寫得更好,但是卷後卻畫上了徐氏祖先的靈位,竇太師借此提筆落批:「 父親雖好,祭祖太早。 」

為了想試試紹興才子的本領,竇太師念了一個課:「 寶塔圓圓,六角八面四方。 」叫大家來對。全場默然無聲,大家都想不出好句。竇太師連聲催促,全場只好舉起一只手來搖遙竇太師一看,沒有不搖的人,連徐文長也在內。

這時候,竇太師揚揚得意,禁不住冷言相嘲:「 紹興果然多才子,對起課來變呆癡! 」竇太師正想返場,徐文長突然高聲喊道:「 太師你弄錯了,我們都已對出,而且對得很好。 」竇太師一下楞住了!徐文長接下去說:「 這個課我們人人從小會對,因為考場規矩森嚴,不能你言我語,鬧成一片,只好用手搖搖作個暗號,就是對:『玉手尖尖,五指三長兩短。』不是很好嗎? 」竇太師經他一說,驚訝得呆若木雞。

從此,竇光鼐進出府門,只聽到鳴鑼喝道的聲音,再也看不到「 天下無書不讀 」的禦賜金牌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