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設國安委 臺專家評析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三中全會後,中共宣佈將設立一個新的組織,國家安全委員會,引發關注,這個由習近平親自領導的新組織,被不少西方媒體視為是習近平進一步掌控中央權力的像徵,不過,學者認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究竟隸屬於政府機構還是黨組織,中共中央並沒有說明,因此這個曖昧不明的組織,會起到甚麼作用,還有待觀望。

中共宣佈將設國家安全委員會,引發國際媒體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11月13日報導,三中全會,加深習近平對軍隊、國安的權力掌控,減少來自常委當中其他高級領導人的干預。 不過,對於這個新組織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共並沒有宣佈多少細節,尤其是它究竟隸屬於政府機構還是黨的組織。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如果是設在國務院的話、是設在政府的話,是由國家主席的名義去接這個所謂這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但問題是,它們國務院的權力,其實國務院的權力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基本上國務院它是不管國家安全的。如果放在黨內的話那就更奇怪了,因為黨內類似這種所謂的高層的溝通協調機制,就是常委會的工作小組,它就應該叫做國家安全協調工作小組,它就不會是叫做甚麼國家安全委員會,因為黨裡面怎麼會有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咧。」

新單位身份曖昧不明,能起到甚麼作用外界仍在觀望,不過,中共成立國安委,同時有對外關係也有對內維穩,可能囊括外交、公安、軍事、國安、情報和臺港澳等部門。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中共最新十八大三中全會之後的發展,陸委會以及我們國安系統的其他相關部門,我們大家都會保持密切的關注。」

對於中共三中全會,拋出新設國安委,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表示,中共改革決心並不符合外界期待,且顯示出中國內部的緊張關係來到臨界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張明筑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