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醫保不力 民主黨分歧加劇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本周三(13日),奧巴馬政府發布了平價醫保法(Affordable Care Act,俗稱「奧巴馬醫保)的統計報告,結果顯示從10月1日起僅有10萬6千美國申請到新的醫保,明顯低於預期水準,令人大失所望。

在所有得到新醫保的美國人中,約有2萬7千人來自聯邦政府獨立運行醫保交換的36個州。因為他們的州長不願與聯邦政府合作,所以這些地區的居民都是從故障百出的奧巴馬醫保網站獲得醫保。其餘7萬9千人則來自於由州政府管理醫保市場的15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他們的申請過程稍微順利一些。

從整體數字來看,獲得奧巴馬醫保的實際人數僅占預期人數的一小部分(21.2%)。根據原定計劃,奧巴馬醫保應該在現在徵集到50萬美國人,至明年3月31日懲罰開始時達到700萬美國人。而依照目前奧巴馬醫保運轉的狀況,在限定時間內達到這些數字的難度堪比登天。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由於奧巴馬醫保法案也包含了一些管理現有醫保計劃的條例(為杜絕超廉價「垃圾」醫保的出現),所以還沒等到新法案開始施行,全美就有越來越多的人被保險公司告知他們將失去醫保。無論如何「旋轉」,這些事實都與奧巴馬政府之前承諾的有所不同(所謂「沒有人會失去現有醫保」)。

因此,眼看著奧巴馬醫保如此不給力,越來越多的民主黨國會議員都開始坐立不安,蠢蠢欲動,一個接一個的開始尋求自保。

周三上午,俄勒岡州民主党參議員傑夫•默克利(Jeff Merkley)首先提出將要配合起草一項使美國人民保住現有醫保的法案。如果施行,這項法案將會保證一部分美國人不會被迫進入醫保交換市場選擇新的醫保。

對奧巴馬政府來說,默克利的「臨陣投敵」是一件極為尷尬的政治事件,因為默克利是參議院中鮮有的「進步派」(Progressive)議員,在左翼中舉足輕重。默克利現在願意與共和黨合作,足以說明左翼政客對奧巴馬醫保實施進程的不滿已經接近極限(當然這並不代表他們反對醫保法案本身)。

除默克利之外,這項法案的另一位重要起草人是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參議員瑪麗•蘭德魯(Mary Landrieu)。蘭德魯雖為民主黨人,但身處保守派腹地,明年又面臨競選連任,她所面臨的政治壓力可想而知。

仍然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兩院中逐漸開始有民主黨議員倒戈,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就一定會按照共和黨的意思去做。在周三眾議院民主黨舉行的會議中,少數黨領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和少數黨黨鞭斯坦尼•霍耶(Steny Hoyer)曾反覆警告開始猶豫的民主黨員們不要輕易掉進共和黨的圈套,投票支持大幅削弱奧巴馬醫保的法案。

由此可見,醫保網站不能正常運轉一天,就會對奧巴馬醫保本身越加不利。民主黨內部已經開始出現分裂情況,只能依靠全面的「傷害控制」才能維穩。在這種情況下,修復醫保網站必須是奧巴馬政府的首要任務,否則如果民主党參議院投票延緩醫保法案,白宮將顏面盡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