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三中全會公報 危險的政左經右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官方發布的三中全會公報涉及近20個領域範疇,其中關於深化改革和國家安全事務新舉措,令外界普遍認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權威得到進一步強化,但其體現出的趨向並非向民主方向發展,而是更著重於強化當局的管理,有明顯的左傾趨向。

全會突出強調了進一步推動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主要指經濟改革),但對「政治體制改革」仍然采取回避態度,轉而以「政府職能改革」來保證中共黨對國家的「永久執政」為主旋律。有評論認為,習近平看來走上了一條「經濟右得更右」而「政治左的更左」的危險道路,而「政左經右」終究將導致政經撕裂,左右撕裂。

三中全會公報凸顯「政左經右

三中全會召開前,中共官方輿論曾大肆鼓吹當局將有「空前改革」措施、「開啟新時代」,但全會閉幕的會議公報,顯示,當局強調的仍然是「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並繼續強調黨的領導和「不走邪路」,繼續回避政改問題。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大力推動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同時,必須要平衡各方面利益關係,其中包括保守勢力和左派人士;而習近平紅二代的出身背景,決定了他在意識形態方面的左的基因,習近平選擇經濟上向右轉而政治上打「左燈」是必然的。還有評論指出,政左經右最終的結果是政經撕裂,左右撕裂。

臺灣《聯合報》11月13日發表社論,指三中全會的公報公布後,海內外輿論給了中共當局一個「政左經右」的總結。

社論分析認為,中共當局的「經右」主要體現在經濟發展上「更資本主義,更市場經濟,則更開放、更自由化、更國際化」;而「政左」的實質則是接近「法西斯主義」的「強化政治專制」,而絕不是什麼馬克思主義或毛澤東思想,「 因為從馬到毛,無論怎麼『右』,皆走不到今日這種紅紅火火而對馬對毛皆已是離經叛道的『經右』,何況未來還要『更右』。」

文章表示,中共當局現在搞的這種被冠上了馬克思主義或毛澤東思想的「政左經右」將面臨極大風險:

一、「打左燈/向右拐」的「政左經右」,終究要出現一個「政經撕裂」與「左右撕裂」的社會。

二、讓馬克思與毛澤東兩個政治幽靈繼續盤繞在中國上空,在「政左經右」的矛盾下,北京政權可能因「右的說你半瓶子右/左的說你搞假左」而失去統治正當性。

文章指出,中共當局種種「左」的表現涉及幾個重大的思想問題:一、中國的治理,或「中國夢」,是否以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及永久執政」為最高目標?二、高舉馬克思主義及毛澤東思想,是否即能構成中共永久執政的理由及條件?三、要多「左」,才能支撐這樣的理由及條件?四、這麼左與永遠的左,或許是中共的夢,但中國夢是什麼?

文章表示:中共欲以政治專制促進經濟發展,或許有其階段性的實際需要;但若欲以馬毛思想作為永久執政的理由及條件,即可能墜入愈陷愈深、愈綑愈死的錯謬。

外界對中共執政的政左經右現象的批評

近年來,海內外輿論界對中共執政的政左經右現象的批評可謂是不絕於耳。

今年9月9日英國 BBC也曾發表評論,指中共近幾個月來的政治表演讓人眼花繚亂,充斥著各種雜亂不清、相互矛盾的信息。

一方面是政治上收緊言論,高調強調輿論一致,批憲政,排斥普世價值,推崇毛,文革語言正式回潮,敵對思維再次強化等等;另一方面是強調繼續深化經改,讓市場倒逼企業、政府,市場能做的回歸市場,國家退出不該占據的領域,給民企更大的自由,上海自由貿易區的推出等一系列經濟自由導向的舉措。顯然這些政經舉措的要旨皆在服務於穩固政權。顯示出其執政取向上具有明顯的「政左經右」的特點。

文章表示,當前中國社會積累的問題已到達某種危險的程度,需要從根本上加以調整,通過改革和制度創新尤其是落實憲法規定的各項公民權利,進行「權利增量」的改革來理順各方關系,保持改革造就的活力,創造利益表達和調節機制,平抑各種不滿和矛盾。而新近領導人所宣示的這種新的政左經右,短期尚可,長期下去必然造成比鄧式的政左經右更大的內在緊張和問題,失去平衡,將國家陷於一種崩裂的狀態。

評論認為,毛的思路與其它現代產生的極權主義思想和體制一樣,在現代產生,但卻是作為一種反現代思潮和模式而存在的。這是所有極權體制在二十世紀崛起而最終又崩解的最根本的原因。現代文明的本質是自由和權利。任何對此的逆反和壓制,最終必將造成災難,也必將潰敗。

文章大聲疾呼:「中國到了需要邁出走向現代的關鍵性一步,此步邁不出,民粹主義的暴力陰霾就會時時籠罩,中國也就永遠會有出現顛覆性的逆轉危機的危險,那不是任何形式的政左經右所能最終消除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