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新設國安委 保國?保黨?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於11月12日閉幕,這次的「三中公報」也正式出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中共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個機構是不是正如會前傳言,是為了架空政法委?還是另有更深的目的呢?請看報導。

雖然早在6月,就有外媒爆料,習近平醞釀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廢除政法委機構,但是專家分析指出,「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架空政法委。

時事評論員橫河:「所謂架空政法委的話,這個事情已經完成了。就是從政法委從政治局常委被降到政治局這個層面,只要把政法委書記的級別降低,他就效忠於現在這個新政權。所以不會再花這麼大力氣去架空一個已經被控制了的一個機構。」

既然如此,習李設立「國安會」,表示他們已經意識到,中共政權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

時事評論員橫河:「這個困境從國內的,官方和民眾之間的衝突,另外一個,邊疆地區,包括新疆地區和西藏地區的形勢比原來要嚴重的多,而且要複雜的多﹔再一個呢就是國際上的關係,爭端。這些其實都可以歸納到國家安全的範圍之內去。」

在四天的黨內秘密會議裡,中共卻決定出臺一個新的「國家安全」機構,也凸顯中共名義上是保護國家安全,根本上是為了保護中共的統治權力。

橫河:「如果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話,它管國家安全,不應該在黨代會上決定的。就是至少是,從表面上看,也應該由人大來決定。這個實際上是,這麼多年來中共在表面上一直要避免的事情,現在放到檯面上來了。所以呢,這個可以明確的說,不是保國家安全,而是保中共的統治權。」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