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哭泣」的海參崴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導讀】海參威,俄名符拉迪沃斯托克,原本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後來被俄羅斯侵占。二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曾和當時的蘇聯政府簽訂協定,明確海參崴將於50年後歸還中國,即最遲1996年,海參崴就應重新回到中國的懷抱。但因江澤民的賣國妥協,1999年12月,海參崴被正是拱手奉送給俄國,永無歸還之日。

海參崴位於烏蘇里江以東,總面積約700平方公里,是天然的不凍港,因盛產海參而得名。 而「崴」字則是窪地的意思,中國人稱它為海參崴,意為「海邊的小漁村」。俄軍隊在1860年6月(清咸豐十年五月),佔領中國重要的港口海參崴,並將海參崴改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為「控制東方」之一,並把此地作為在遠東進一步擴張的基地。

自古的中國領土

海參崴自古歷來就是中國的領土。 元代稱「永明城」, 唐代渤海國時期屬率賓府轄地。海參崴附近的波謝特灣,為元朝東北邊區的對外貿易海港。元朝為加強同東海諸族的聯繫,開闢了西祥州至濱海永明城的東南驛道。1856年中俄簽訂《璦琿條約》,規定烏蘇里江以東地區為中俄「共管」,海參崴也就被「共管」了。 1858年(清咸豐八年)中俄簽訂了不平等的《中俄璦琿條約》簽訂後,沙俄便迫不及待地把侵略魔爪伸向烏蘇里江以東的中國領土。 1860年6月(清咸豐十年五月),中俄簽訂《北京條約》時,「共管」被取消了,海參崴成了沙俄的領土,還被改了一個對中國極具侮辱性的名字——符拉迪沃斯托克(意即統治東方),作為在遠東進一步擴張的基地。同年11月,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條約》簽訂後,中國失去烏蘇里江以東至海約40萬平方公里的吉林領土,海參崴也被劃入俄國版圖。滿清王朝出賣海參崴,激起了國人的憤怒,尤其是居住在海參崴的中國同胞,不但痛恨沙俄,也痛恨滿清王朝,無奈從此他們只能做沙俄的臣民!俄國十月革命後,逐步發展成為有數十萬人口的海濱城市,並建成軍港。

孫中山 蔣介石力爭海參崴

中國有人要求收復海參崴嗎?有,孫中山是其中最積極的一個。當年外蒙古鬧獨立時,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孫中山將憤怒發洩到沙俄身上,申明要組織30萬大軍,收復外蒙古,「這個30萬軍失敗了,要再組織一個30萬軍,直到收復海參崴為止」。孫中山先生把革命的最高目標定為收復海參崴,足見國家統一在孫中山革命中的意義。可惜,孫先生有生之年未能收復失土,而且至今仍未能收回。

民國時期的蔣介石也曾積極要求收復海參崴,請看「國民黨版」的「中蘇友好同盟條約」:

1.由於中國並未參加雅爾達會議,該會議達成的關於蒙古、庫頁島前途維持不變,及維持當時的未獨立狀態的決定,也未經中國的同意。但美國會後立刻把結果秘密通知中國,民國政府立刻發表聲明:拒絕承認雅爾達會議結果,拒絕蘇聯出兵東三省,因為蘇軍出兵東三省將影響中國收回蒙古、海參威、庫頁島。而此時的日軍已經秘密和民國政府談判,向中國投降,但此時的中共卻把秘密情報迅速報告蘇聯,協助蘇聯侵略中國東北。此時的毛澤東更是在延安發表聲明,歡迎雅爾達會議結果,歡迎蘇聯解放東北,支持戰後蒙古獨立。

2.宋子文、蔣經國和斯大林的談判經過:史達林說:我就不明白,中國人為什麼不讓蒙古人獨立?宋子文說:蒙古成為中國領土是因為蒙古人入侵中原造成的,而不是漢人入侵蒙古造成的,這跟殖民主義有本質的區別……。史達林又說:那就讓蒙古人民公民表決吧……,蔣經國則回應說:如果蒙古要公民表決,蘇聯境內的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加盟共和國也要公民表決。宋子文同時提出收回大連、海參威、庫頁島等地的主權。

斯大林立刻威脅,如果中國堅決收回領土,蘇聯將協助中共推翻中華民國政府。蔣經國馬上回答,如果蘇聯借助中共,中國將加入西方同盟,並允許美國軍隊進入中蘇邊境。最後雙方終於達成「中蘇加盟條約」,蘇聯終於同意中國收回大連、旅順和滿洲鐵路(1946年),並達成協議,50年以後中國收回海海參崴威,條約還規定,中國不僅將於1950年恢復對蒙古駐軍,中國還可以在蒙古境內實行有條件的公民表決蒙古自治(蒙古的自治,相當於現在香港的自治)。最終,宋子文由於沒能收回庫頁島而拒絕簽字。

江澤民出賣的中國國土

1991年、1994年江澤民訪俄,先後與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署了《俄國界東段協定》、《中俄國家西段協定》。1999年12月9日和10日,中國人遭遇了當代史上最恥辱的日子。江澤民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署了《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該議定書構成了以後中俄邊界的法律文件。2001年7月江澤民再次訪莫斯科,與普京簽定《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條約形式肯定國界線。

江澤民與俄羅斯簽訂的這些條約,均以沙俄和滿清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劃定的國界為基礎,等於默認了沙皇和滿清簽的九項不平等條約。 這個條約的要害是,它使中國永遠喪失了約1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包括外蒙),新疆與俄羅斯交叉口附近、靠近外蒙古和俄羅斯的黑龍江最西部、黑龍江和吉林北部交界處、以及烏蘇里江、圖們江出海口北部,全都劃給了俄羅斯。而這些土地甚至是蘇聯領導人列寧曾經三次發表政府聲明要歸還給中國的。

2001年7月16日,原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代表中國正式確認放棄與俄爭議領土的主權要求。至此,包括符拉迪沃斯托克在內的烏蘇里江以東的4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相當於10個台灣島的面積),全部劃歸俄國。

700多平方公里肥沃富饒的土地啊,就這麼白白送走了。 與之相比,倍受爭議的釣魚島面積僅為4.3平方公里,還不到海參崴的百分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