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官方不報導 場內吵翻天場外大競猜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十八屆三中全會已連續召開三天。頗不尋常的是,中共媒體會前高調宣傳、熱鬧放風,但會議正式召開後,卻突然變成了地下會議:新聞報導中沒有大會的任何鏡頭和視頻;没有披露大會進展和會議內容的官方文字報導;甚至連央視等媒體例行的特別節目也取消了,這是歷屆三中全會所沒有的現象。有分析指,此次會議應該是出現了重大分歧,保守與變革的對決太過激烈,可能原擬定的改革舉措等推翻,出臺完全不同的東西。甚至有傳聞稱,習近平和王岐山在會議上遭質疑,稱他們將反貪搞成鬥爭,甚至有軍方及紅二代輪番高喊「毛主席萬歲」!

官媒不報導 場內吵翻天 場外大競猜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大陸各家媒體都鉚足了勁渲染對這次會議的期待。《新京報》更是提前一天推出了一個題為《改革再出發》的96頁長篇特刊。特刊封面上的圖像極富象征寓意——波濤洶湧的海上一艘鼓起風帆的大船正駛向未來。帆船左邊的危險礁石近在咫尺。它唯一能夠安全轉向的方向是右邊。《紐約時報》還不失時機地解讀其中的政治信息,稱:“這家以自由派示人的報紙在呼籲別再摸著石頭過河,向右轉是唯一出路。”

然而,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正式召開以來,除新華社發布一條有關會議召開的簡訊外,幾乎沒有有任何針對會議內容的實質性消息被公開,也沒有針對會議的新聞發布會。外界對這次諱莫如深的會議究竟進行了哪些討論和交鋒開始揣測不已。

《華爾街日報》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這種神秘兮兮的狀況表示驚異:記得以前(中共)開會總是“敲鑼打鼓熱烈慶祝”什麽“大會勝利召開”之類的,怎麽現在好像搞地下活動?

《路透社》則援引一名熟悉中國高層人士表示,目前針對改革的反對勢力很強,包括中國保守派、地方政府、國有企業和國有銀行在內的諸多利益集團都反對放開匯率、建立私有銀行、打造上海自貿區等改革措施。

網絡上則流傳著不少三中全會的花邊新聞稱:“一些不具名的網絡神秘人士發聲博噱頭,經過一天唇槍舌劍,擊碎了一個曾經的絆腳石”、“第一天會議結束,有人不大高興,原因不詳”、“本來號稱要開辟新時代,結果大內訌,周一股市必跌。”

與三中全會的神秘潛藏形成鮮明對照的各種社會亂象也紛至沓來:河南女記者在三中期間帶著保姆和雙胞胎進京,選準時機,向發改委高官催討贍養費,給了發改委當頭一棒;11月9日上午10時左右,約3000名來自河南、河北、東北三省和天津、上海等地的上訪維權人士聚集在國家監察部大門前靜坐抗議,要求最高當局查處地方各級政府搶奪民田、強拆民房、貪贓枉法、侵犯人權的所作所為。同一天,大批訪民還聚集到會址所在地京西賓館附近,和平表達訴求。

此外,身處國研中心的自由派學者吳敬璉在三中全會召開前就高調在浙江發表了長達三小時的演講,這位83歲的學術權威直接的警告,“除非有伴隨經濟改革的政治改革,否則中國會面臨一場危機。”;左派領軍人物胡錫進也不甘寂寞,跳出來站在執政者的立場上來討論改革之必要性、長期性和艱巨性,宣稱:“社會不同群體對改革的具體利益訴求存在差異,甚至南轅北轍。中國當前更難的不是就應當改革形成共識,而是形成讓社會各方都滿意的改革路線圖,使改革既全面平衡,又有力度”。這番言論被外界解讀為:即便三中全會最終的改革不如一部分人所願,也是向另一部分人折中和妥協的結果,當局也是左右為難、力不從心。

來自大陸社會底層的質疑

對於此次三中全會如此不可思議的“保密”,大陸網民當然也少不了議論紛紛。有人說:“和以往“盛會”相比,這次三中全會好像隱身了。大陸各家媒體都沒有相關報導,低調的仿佛沒有發生。難道是因為各項決定分歧很大,博弈太激烈。兩天之後會有什麽巨大的改變發生呢?”

有人呼籲:“哪位高人能指點下:為什麽現在在開的那個三中全會如此低調?什麽實質性的內容都沒公布?是大佬們沒談妥,還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