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不再 中國樓市處於大調整前夜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中共三中全會召開前,外界就對中國的樓市泡沫做出了大量的估價。日前,新浪財經專欄作家王小廣再次評論說,房地產業的波動是影響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因素。現在房地產市場已經到達頂點,泡沫非常嚴重,房市不調整,就看不見經濟的底部在哪。

王小廣在「房地產市場正處於大調整前夜」文章中說,未來一二年出現房市的第三輪調整,而且極可能是調下來后就再也不回頭了,即房地產長期牛市終結

文章分析指出,現在一個權威的判斷是,中國經濟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就目標而言,中共十八大報告早就明示,經濟發展不再快速。之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表明,中國在應對內部、外部危機的方式,強調倒逼機制,從被動的應對轉到主動性應對。

一連四日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在多大程度上實施改革,又將制定什麼樣的金融和財政政策?日本《產經新聞》11月10日的報導說,三中全會是中共的一次重要會議,將集中討論中長期經濟政策。預計三中全會將討論行政改革和土地制度等政策,值得關注。

西班牙《國家報》11月9日報導說,國內外輿論一致認為,如果不實行深刻的改革,中國將墜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不要奢望經濟會回到以前,所謂的增長階段已經結束。王小廣在文章中說,如果說今年的經濟政策是試探的話,那麼2014年將是加快實施新政策、新戰略的一年。但目前中國經濟的下行壓力猶在。

王小廣指出,房地產業的波動是影響未來中國經濟增長的最主要因素。有報導寫,今年以來北京房價上漲20%,其實真實的數字至少是50%以上。但也應該看到,今年房價上漲的基本是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而在其他地方,則有大量房子空置。

但從全國來看,今年的房屋銷售在數量、面積上都遠遠高09年,09年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很大,但現在基數很高,增長30-40%的銷售量相當於那時的 50-60%,過度放量,消耗了未來。同時值得警惕的是,雖然成交量上漲了,但是房價並沒有上漲。這說明目前的房地產市場正處於大調整的前夜。

王小廣認為,房價上漲與剛需、城鎮化都沒有關係,它最重要的指標是資金流。只要繼續貨幣超發、實施寬鬆政策,房價就還會漲。不過,目前房地產業的資金增長速度正在放慢,二手房市場不活躍,沒有與新房銷售形成聯動。即使在北京,房屋的成交單價也基本在一萬元左右,二手房幾乎沒什麼成交量。

與房市將調整一致,房地產調控政策也會改變。不會新推出或強化以限製為特徵的調控政策。之前的房地產政策的核心問題在於,沒有採取一戶一套住房政策,鼓勵投資投機,使房地產的商品屬性降到了次要地位。

王小廣表示,現在房地產市場已經到達頂點,泡沫非常嚴重,房市不調整,就看不見經濟的底部在哪。未來一二年出現房市的第三輪調整,而且極可能是調下來后就再也不回頭了,即房地產長期牛市終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