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撤資大陸10大原因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香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旗下企業集團相繼減持長園集團股權15%,累積套現人民幣9.17億元。今年多次拋售大陸房地產的李嘉誠,現在連A股也開始減持出售,李嘉誠為何做出一系列撤資中國大陸的動作,南方週末記者透過公開資料和採訪,梳理出幾個原因。另有專家指出,中共可能藉李嘉誠將中國境內資金轉出,等中國經濟全面垮台,權貴與資本家不受任何影響,最慘的將是中國百姓。

理由1:拋售不那麼賺錢的業務

從和黃財報中可知,近年來,零售業務賺錢能力明顯不如能源等新的業務。比如,2012年百佳超市毛利率不到3%。

理由2:資產重組,優化佈局

經過危機洗禮後的歐洲,資產價格正處於低位。李嘉誠以財技高超著稱,低買高賣是其拿手本領。而英國為何成為重中之重呢?因為相比其他國家,李嘉誠對英聯邦國家更熟悉,在港英政府時期,李嘉誠就積累了諸多人脈,很早就在英國有了業務。同時,英國也是法律比較完善的市場化國家,投資有保障。

理由3:憂慮香港和大陸樓市前景

港府出台的樓市「辣招」,使香港樓市墜入冰峰時刻。香港不僅要面對全球經濟放緩的壓力,還要面對大陸的競爭壓力。而大陸樓市也處於高風險中,提前離場,以應對可能的危機。

理由4:成長為「跨國公司」的發展之需

對李氏帝國來說,只有6000多平方公里和700萬人口的彈丸之地香港,早已不能滿足其擴張之需。立足香港,走向全球,是必然之選。

理由5:離開正變得更仇富的香港

近年來,隨著社會矛盾激化,香港社會仇商仇富情緒上升,李嘉誠處於爭論靶心。2013年3月,李嘉誠旗下的貨櫃碼頭發生大罷工,工人都將矛頭指向他,視其為奸商、吸血鬼、萬惡的資本家。這很可能給李嘉誠造成很大心理打擊。

理由6:投資環境惡化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在《證券時報》發表《李嘉誠撤離昭示中國市場環境惡化》一文稱,最能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的就是「企業家指數」,如果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選擇在某個市場投資,說明這個市場經營環境相對較好;反過來,如果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拋棄某個市場,說明這個市場的投資環境正在惡化。

理由7:為自己留一個好名聲

李嘉誠今年已經85歲了,處於這個年齡段,他不得不考慮後人對自己的評價。將一些容易引發社會尖銳矛盾的業務出售,為自己留下一個好名聲。

理由8:與梁振英政府不和

2012年特首選舉,李嘉誠一開始支持的,是梁振英的對手唐英年。在香港,許多評論認為李家與現屆政府不和。

理由9:人脈難以傳承

李嘉誠雖已將商業帝國傳給兒子,但其在香港和大陸的政商人脈和資源卻不易傳承。選擇去一個法律完善,規則相對清晰,相對不那麼需要依賴關係和人脈的地方投資,更有利於家族基業長青。

理由10:接班者李澤鉅的選擇

李嘉誠2012年明確了財產分配計劃後,李澤鉅作為長和系的實際掌控者,已經開始從低調的幕後走向幕前。這一系列的動作,可能出自李澤鉅,而不是李嘉誠。

李澤鉅在投資上極具國際視野。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這位接班人最主要的戰場,大多在歐洲,接班之後,進一步加大開拓這一市場,也在情理之中。

境內資金恐借港商轉出

對於李嘉誠撤資事件,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李嘉誠與中共關係如此密切,應該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秘辛,如中國經濟即將崩壞,因而分批拋售資產,時機不對時即能全身而退。

不過他質疑,李嘉誠也可能藉處理資金幫助中國權貴洗錢,尤其在三中全會前,中共為挽救即將崩潰的經濟,借用香港商人將中國境內資金大量轉移出去,是其中一種方式。等到中國經濟全面垮台,中國權貴與資本家不受任何影響,最慘的將是中國老百姓。

百億房產拋售 市場反應藏玄機

謝田還指出一個奇怪現象,他說,李嘉誠之後,另一個房地產大亨王石也跟進拋售了人民幣30餘億的資產,兩人近期約有100億人民幣的房地產被拋售,但卻沒有掀起房地產市場的大波動,這完全不是一個正常市場應展現的現象。當市場面臨這麼大筆拋售的壓力,按理說,地價、房價應會大幅下跌,但在大量拋盤時,卻不知誰在接盤;這裡面恐怕有許多幕後交易在操盤,具有一定陰謀。

謝田認為,在三中全會前,出現香港首富李嘉誠拋售資產、中石化重金回購股票等現象,突顯這些都是政治動作,因為中國的政治與經濟早已無法分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