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迪遇刺亡 第一夫人吻腳告別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訊】儘管白色棉質襯衫上的血跡早已由鮮紅轉黑,但麥克里蘭醫師(Robert McClelland)對於美國前總統肯尼迪(John F. Kennedy)遇刺身亡的記憶仍無法磨滅,特別是當時第一夫人傑奎琳.肯尼迪(Jacqueline Kennedy)向丈夫最後告別時的心碎神情。

据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麥克里蘭醫師是當時奮力搶救肯尼迪的醫療團隊中一員,也是團隊中目前仍在世的2名醫師之一。

肯尼迪1963年11月22日在德州達拉斯市(Dallas)遭遇槍擊身亡。

薩爾葉醫師(Kenneth Salyer)在新出版的自傳「有意義的人生」(A Life That Matters,暫譯)中說,他記得「肯尼迪總統的右側頭蓋骨整個被打掉」。

醫療團隊對肯尼迪進行12分鐘急救後宣告不治。在急救期間,傑奎琳在房間內外坐立不安。

薩爾葉醫師說:「她站得筆直、沒有任何依靠,臉上露出驚恐和深切的悲傷。」

下午1時,肯尼迪身上所有監測儀器皆顯示為直線後,神經外科主任克拉克(Kemp Clark)以「冷靜但顫抖」的聲音宣布,「肯尼迪總統已經過世」。

手術房內空蕩蕩的,僅剩下站在手術檯前方的薩爾葉醫師,以及傑奎琳和1名神職人員。

他說:「當我站在檯前,肯尼迪太太向前靠攏,我記得她看著我,彷彿是在詢問這樣是否可以。我點了點頭,看著她靠近總統的遺體。」

薩爾葉醫師說:「她向前傾,握著他的左手,摘下他的婚戒,並戴在自己手上,然後靜靜握著丈夫的手,作最後的告別。」

他表示:「我仍站在手術檯旁,發愣且不敢置信,與此同時,有幾名男性抬著木棺進來,將總統遺體置於其中並將他帶走。」

麥克里蘭醫師對這個時刻的記憶稍有不同,他說,傑奎琳摘下丈夫的婚戒後,將自己的戒指戴在肯尼迪手上;「她非常鎮靜,沒有哭泣或歇斯底里,或是任何類似的激動情緒」。

他說:「她非常莊嚴、安靜地站在那裡,接著走向床尾,肯尼迪總統光著的右腳露出覆蓋於身上的床單。」

麥克里蘭醫師說:「她在那站了一會,向前傾靠並且親吻他的腳,然後走出手術房。那是我們最後一次看見她的身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