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警告:伊朗核談判不能達成「蠢人協議」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美國之音電)法國政府對伊朗在核談判中的立場表示擔憂。在此次核談判中,法國及其他世界大國意圖抑制伊朗核計劃。出席日內瓦核談判的外交官們稱,與伊朗展開的為期三天的核談判,很可能在無法達成一項完整協議的情況下匆匆收場。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催促與會的六個世界大國,不要錯失這樣一個在日內瓦達成一項解決已經持續十年的伊朗核爭端協議的「特殊機遇」。

伊朗國家新聞機構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說,魯哈尼星期六與來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德黑蘭舉行會晤時,發表了上述評論。

出席日內瓦核談判的法國外交部長洛朗•法比尤斯表示,巴黎對伊朗在談判中所持立場並不滿意,巴黎不會成為他稱之為「蠢人協議」的參與者。

法比尤斯還告訴法國公共電臺說,伊朗必須中止正在其西部城市阿拉克生產钚的反應堆的運轉工作。他同時要求降低伊朗庫存高濃縮鈾的純度。

美國及其盟友指責伊朗進行鈾濃縮是為了製造核武器。他們擔心伊朗生產的钚也可能再加工成為武器級的材料。德黑蘭堅持說自己的核項目僅僅是為了發電以及用於醫療研究。

目前尚不清楚法比尤斯的評論在何種程度上反映了其他五個參加與伊朗談判的世界大國對於此次核談判的看法。除法國外的這五個大國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俄羅斯,以及中國。一些外交官認為,和其他五個國家相比,法國對伊朗的要求顯得更為嚴厲。

伊朗媒體引述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的話稱,參與核談判的六個大國之間,也存在分歧。同時擔任伊朗談判代表團團長的扎裡夫表示,如果目前的談判不能達成協議,那麼新一輪的談判將在未來7天到10天後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