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節 劉雲山高調發言 媒體人有話要說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今年11月8日是中國大陸第14個記者節。這本該是一個表彰記者爭取新聞自由的勇氣,感謝記者為國民、為社會所做貢獻的節日,卻因為中共當局進一步收緊對媒體輿論的管控,嚴厲壓縮職業記者的生存空間而蒙上了重重的陰影。

本周五(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意識形態的劉雲山在北京舉行的一個中國新聞獎頒獎報告會上,高調宣稱中國新聞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正面宣傳為主”,“服務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等等言論。有海外媒體人批評劉雲山的這番言論,把記者對社會的輿論監督的天職拋到一邊,而企圖要求中國記者都自覺成為“黨的喉舌”。

對此,《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引述原美國中文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觀點表示,中國大陸雖然有記者節,但這個節日從來就不是記者的節日。從中國當局要求全國記者必須先通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考核,才能獲得新的記者證,到劉雲山此番言論,都表明中共希望加強中國新聞工作者是“黨的喉舌”的作用。

李洪寬說:“如果中央已经定了,中宣部已经定了调之后,你就绝对不要写和他们抵触的东西,按说新闻工作者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就是要尊重事实,不管最高权力怎么规定,如果事实不一样也要据实报道。但中国完全相反。”

原《中國海洋報》浙江記者站記者、杭州自由撰稿人昝愛宗也表示,在中國大陸要做一個正直敢言的記者,境遇大都十分艱難,即使不被拘押,也會遭到解雇、免職等厄運。例如,報導過《山西疫苗亂象調查》的知名調查記者、原《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因為經常報道輿論監督的內容,而先後被當權者從《中國經濟時報》和《經濟觀察報》趕出來。

而中國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學教授展江,在接受英國BBC記者采訪時也指出,近兩三年來,中共宣傳部門對中國大陸傳統媒體的管制更為嚴格。

總部在美國的“保護記者委員會”發布的最新年度普查報告顯示,中國是全世界監禁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排名僅次於土耳其和伊朗。截至2012年12月1號,全球共有232名記者被監禁,其中有32名在中國。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也發生了一系列涉及新聞業的事件:《南方周末》新年獻辭事件;網絡微博上一度熱熱鬧鬧此起彼伏的實名舉報反腐;中共當局突然發動的所謂“打擊網絡謠言”的運動式整治;一些敢言的網絡大V、維權律師、新聞媒體調查記者被刑拘;中共當局公然要求全國記者必須先通過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考核,才能獲得新的記者證等等,這些事件引起了大陸網絡輿論與海外中文媒體的高度關註。而目前,“記者節”正成為中國大陸網絡上最熱議的話題之一。

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發帖說 :“每年11月8日是中國的記者節,不知還有多少記者在獄中?”

網友“輕風吻月”發帖說:“記者、律師、知識分子 、維權人士,被下監、被迫害、甚至被殘忍地殺死….這是怎樣的一個朝代,這個時代只能讓我感到羞愧和恥辱,想到看守所裏為公義受苦的人們便良心難安。”

網友“浪跡天涯”提示說:“聯合國1993年訂每年5月3日為‘新聞自由日’,1997年設立‘世界新聞自由獎’,其用意是在表彰記者揭發真相、維護新聞自由的貢獻和勇氣,並提醒各國政府重視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而‘記者節’設立的意義,應該是提醒我們,記者應該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輿論監督是記者的天職,如沒有記者的努力和堅持,就看不到事件真相,沒有新聞自由,就沒有真正的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