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平等社會 專家:孔子學說是秘方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訊】剛剛當選為下屆紐約市長的白思豪,總是提到一個口號,就是要把紐約建成一個更加平等的城市。與此相應,《大平等社會》(The Great Equal Society)的作者金正奎先生認為,孔子學說才是建立平等社會的秘方。來看記者郝義博的採訪報導。

孔子學說是如何體現在社會生活中的?有無例證?

《大平等社會》作者金正奎:我舉的例子是美國體育作家Dave Barry,1998年他在日本待了三週,採訪長野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他說到了三個悖論現象,第一你不需要付小費,也能得到熱情的服務,第二巡警不佩戴槍支,但是治安良好第三他沒有發現街頭有垃圾桶,但街道清潔,這三點都是內在道德的外在表現,就是你應該舉止得體,即使是在沒人看到的時候。

西方社會和孔子學說在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上有何差異?

《大平等社會》作者金正奎:西方和儒家方法的最大區別在於一旦發生社會問題,西方傾向結構性解決方法,他們改變法律,改變獎懲方法,這樣人們評價的方法就改變了,儒家方法就不同了,最重要的是儒家思想是領導力發展哲學,他們發展的是道德領導力,一個道德領袖是一個管理者,也是一個表率,他為社會提出道德綱領,這不只停留在語言上的,而是要以身作則,而後用啟迪人心善念的方式影響社會。

您對當代執政者有甚麼樣的建言?

我們應該把重點從民主機構,轉向道德領導力的修養,我認為這同樣適用於西方和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