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拿潘石屹說事 證實輿論鉗制「頗具成效」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最近推出一份名為《網際網路社會責任與輿論生態報告》,介紹了當局收緊網路輿論之後的近兩個月網際網路的變化頗有「成效」,新浪微博「意見領袖」的言論數量出現下跌約10%,並以房產大佬潘石屹為例,說他的發博量在此期間就減少17%。

大陸媒體報導,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10月30日在第十三屆中國網路媒體論壇發表主題演講介紹了中國網際網路發展近況。

當天下午,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與中國網合作,發布了一份名為《網際網路社會責任與輿論生態報告》梳理了現階段的網路輿論格局,並特別梳理了8月10日「七條底線」出台以後,中共以打謠為名大肆抓捕網路「大V」以後,網際網路出現的變化。

報告介紹,近兩個月以來,社交媒體平台上的「政治性言論」大大減少。許多原本活躍的新浪微博「大V」的言論有所減少。

報告抽取100位活躍「意見領袖」的微博,8月10日前兩個月,累計發博72481條;8月10日後兩個月,累計發博65126條,下滑10.2%。特別是9月11日至10月10日,下滑24.9%。報告中特別舉出潘石屹的例子,他的發博量在此期間就減少17%。

打擊大V 潘石屹被央視被擺上台

中共出於對政權將要倒台的恐懼,8月開始對原本嚴密管控的網路再次加緊了嚴控力度。8月10日中共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持舉行的網路名人社會責任論壇上提出了網路空間的自我審查準則–「七條底線」,到場的多位網路名人被要求「達成共識」,共守包括「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在內的「七條底線」。

隨後,中共公安部宣布,將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打擊網路有組織製造傳播謠言等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抓捕了多名網路「大V」,尤其以網路名人「薛蠻子」被當局以嫖娼罪抓捕,還被上央視新聞聯播3分鐘最為轟動。

不僅如此,當局為了找到此行動的法律依據,9月9日,兩高公布司法解釋劃定網路言論法律邊界,稱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246條第1款規定的「情節嚴重」,可構成誹謗罪。

這一惡法一出台,在大陸各界激起千層浪,反對、譴責之聲不斷。在此背景下,甘肅一楊姓初中生成為入罪第一人;中共喉舌央視還將擁有1600萬粉絲的潘石屹擺上台,採訪他,叫他談自己的網路歷程。

當記者問到潘石屹「怎麼樣看待大V的社會責任?」時,潘石屹數次口吃,回答道:「你的轉發,可能有上千萬人關注,上千萬人背後還有關關關注的人……我我覺得作為大V吧,粉粉粉粉絲量比較高的人,他應該更嚴格的要求自己。更加有紀紀律性,不能特別的隨隨意。」

一段話中有數次口吃,引發網路熱議,民眾看到潘石屹與央視記者在一起採訪鏡頭,笑稱潘石屹在受審,只差副手銬。還有民眾稱「薛蠻子」就是央視訪談後抓起來的,潘怎麼能不害怕?

中共當局初步「奪回麥克風」?

祝華新還介紹說,8月10日以後,體制內媒體微博和政務微博的發博量超過了「意見領袖」,特別是體制內媒體微博,有較強的議程設置能力。

祝還稱,網路輿論的力量對比也發生重要變化,中共當局已經初步「奪回麥克風」,有力地扭轉了前幾年政府工作在網上被「圍觀」的被動局面。過去一些「情感詞」烈度較高的網路名人,對時政類話題發聲改持審慎態度。

在天涯社區的社會民生類話題中,9月份主帖數量下降60%,其中正面帖文總數下降34%,負面帖文總數下降63%。

天涯社區社會時政類帖文在9月份出現較大比例的下跌,發帖量總數、正面帖文總數、負面帖文總數均大幅下降。帖文減少最多的是個人維權及反腐敗類信息,占所有減少量的70%。與此同時,天涯論壇帖文信息正面率小幅上升6%。

提到今後對網路的管理理,祝華新提出的意見包括警惕雜家型大V,包容專家型中V。他指出,微博「大V」薛蠻子的日均發帖79條,而且基本上都是越界發言。

網路名人「北風」指出,中共打壓網路暫時的效果是建立在民眾的恐懼基礎上,一旦恐懼感漸散,這樣的陣地佔領將自動失效。

他舉例說,2011年中國茉莉花行動,數以百計的人被任意關押和失蹤,但是微博這個新技術平台的興起,當年年底就有「自由光誠」等運動的興起。他認為中共依靠專制手段來建立的恐懼來降低網際網路活躍程度的作法,短期會有效果,但能持續多長都是疑問。

《德國之聲》引述獨立記者林藹雲話指出,中共雖然可能已經在這場網際網路意識形態較量中獲得勝利,然而當人們無法找到一個方式來釋放他們對不公平對待的憤怒時,他們會尋找另一個出口。

最近在北京和山西發生的爆炸事件可能預示著另一個戰場的出現,而在這樣的戰鬥中,每一方都將會是輸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