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2月隕石爆炸 威力廣島核彈30倍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凱洱綜合報導)今年2月墜落在俄羅斯中部的史上最大規模隕石傷人事件,威力比科學家原先預估的高出許多,一項最新的天文研究發現,這顆殞石的釋放能量,相當於1945年投在日本廣島原子彈爆炸力道的30倍以上,若是落在人口稠密地區,恐怕會引起極大災難。

「科學(Science)」與「自然(Nature)」期刊6日公布的3份最新報告指出,地球附近軌道上像這顆直徑19公尺、重1.2萬公噸的太空岩石,可能比目前預估的多,數量可能多達2千萬顆,且撞擊地球的頻率是科學家原先估計的4到5倍,不容小覷。

今年2月15日,這顆殞石在俄國人口稠密的車里雅賓斯克、距離地面約30公里的高空爆炸,造成超過1千2百人受傷、4千棟建築物受損。其爆炸瞬間的強光也讓70人短暫失明,數十人曬傷性皮膚脫皮。

隕石爆炸 衝擊波可震倒人群

研究發現,這顆隕石在高空爆炸後所產生的震波,足以將人們震倒,爆炸形成的火球最熾熱時,亮度約是太陽的30倍,散發出的紫外線會立即造成曬傷。

不過,美國航天局(NASA)馬紹爾太空飛行中心(Marshall Space Flight Center)流星體環境研究室(Meteoroid Environment Office)主任庫克(Bill Cooke)向媒體表示,「類似事件發生地點為何,牽涉眾多因素。發生在海洋的機會高於人口稠密區。」

研究團隊對爆炸隕石碎片進行分析,認為此次爆炸的隕石已經單獨在太空飛行120萬年。美國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學家傑尼斯肯說,或許在120萬年前,這顆小行星曾與地球擦身而過,隨後受地球引力裂解一分為二,到現在才撞上地球。

類似俄隕石爆炸 或每30年一次

此外,最新研究也發現,類似俄國這次的隕石爆炸事件,可能是每30年發生一次,而非科學家先前預估的150年一次。研究也指稱,由於地球有2/3是海洋和無人棲息的沙漠與極地,因此過去的隕石爆炸可能未被注意。

另據美聯社披露,俄羅斯車里亞賓斯克發生隕石傷人事件後,美國政府曾祕密進行模擬,結果發現,若小行星落在華府近郊,會有7萬8千人死亡;若落在海裡,會掀起15公尺的海嘯衝擊美東。

NASA本週也宣布發現2顆20公里寬和1顆1.9公里寬的小行星,它們雖未撞擊地球,但卻令人質疑為何NASA現今才發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