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研究員:房價上漲不是不可控 而是不控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中國房價一路上漲,70個大中城市9月新建住宅售價為連續第九個月上漲,且漲幅進一步擴大。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曹建海說房價上漲不是不可控,而是不控制,甚至是有意推長。因為中共政權一方面多管齊下試圖控制房價,但同時又在以更高的價格向開發商出售地皮。

中國70個大中城市9月新建住宅售價為連續第九個月上漲,且漲幅進一步擴大。北京的房價漲幅堪稱全國之最。國際貨幣基金(IMF)2011年報告中指出,在北京一套70平米的住宅是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該比例遠遠高於英國和日本。當前上海房價與收入比例則為14倍左右。

《路透》分析認為,中共中央面臨著兩難境地。一方面多管齊下試圖控制房價,但同時又在以更高的價格向開發商出售地皮。

此外,中共政權的收入與土地價格密切相關,因此當局採取措施來抑制房價,本身就存在利益衝突。經測算,北京今年迄今土地銷售收入1,200億元,遠高於去年全年的650億元,增幅為至少六年來最高,與此同時,其他來源的財政收入則相對疲弱。

《南風窗》發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曹建海的文章稱,時至今日,中國房地產仍處於失控的亂像之中,看不到任何澄清的跡象。

文章中稱,地方政府依託土地買賣經營城市,事實上蛻變為一家在地產市場上絕對壟斷經營、以土地收入和土地抵押融資推進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運營的企業。地方政府的這種職能蛻變,使其遠離了民生關懷和公共服務,而只對通過征地、拆遷等房地產投資和造城運動情有獨衷,成為利用權力追逐金錢和GDP數字的經濟動物和官府地產商。

文章認為,可見從高層決策者的視角可以看到,只要維持房價不斷上漲,地方政府就可以出賣更多的土地建設更多的基礎設施,開發商就可以開工更多的住房項目,工業、建築業及倉儲運輸物流業可以獲得源源不斷的訂單帶動經濟繁榮。

此外,文章還稱,總體來看,房價上漲不是不可控而是不控制,甚至是有意推漲,但房價上漲的基礎是虛弱的、危機四伏的。雖然房價上漲可以給國民經濟可能帶來數字增長,但勢必對實體經濟、民生、收入分配、社會穩定等帶來更深的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