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貧富分化促成民主黨翻牌

【新唐人2013年11月07日訊】紐約民主黨市長候選人白思豪,昨天當選第109屆紐約市長。紐約一向是民主黨的鐵票區,但白思豪卻是20年來的第一位民主黨市長。民主黨為何能翻牌?白思豪和他的對手──共和黨候選人羅德分別採取了哪種競選策略呢?在節目開始之前,我們採訪了紐約城市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夏明先生。

問:您認為民主黨為甚麼能夠在20年後重掌紐約的市政大權呢?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20多年以前,民主黨失去對紐約市政府的控制,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紐約經歷了一場非常艱難的財政危機。在財政危機的情況下,紐約的社會治安完全失控。紐約成為一個暴力增加的城市,而且經濟非常困難,稅收也不斷增加。這就出現了白人外流。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在90年代初,朱利安尼作為一個意大利裔的共和黨人,他主要以治安為他的競選口號,當選市長。」

「我們看到朱利安尼非常受人歡迎。他連任兩屆以後,彭博作為一個比較中性的共和黨人,他以前也是支持民主黨的,後來變成了共和黨人。他的問題是他有錢,他可以用錢來買競選,當選了三屆。」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應該說,民主黨失去紐約是因為財政危機和社會治安。現在,經過了朱利安尼和彭博,兩位市長,20多年的任期之後,今天的紐約面臨的是新的問題。主要就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以後,紐約市民感受到全球化下的貧富差距問題和紐約的未來前途問題。那麼,在這種情況下,紐約的選民顯然因為這些問題,想換一種方法。我覺得,這就是為甚麼民主黨可以在20多年後重新奪回紐約市長的職位。」

問:那麼您是否可以為我們的觀眾分析一下,白思豪和羅德,他們兩人各有甚麼特點呢?

「我們看到,羅德長期做副市長,和MTA的主管。他是一個很有能力的行政領導,技術官僚。但是,因為目前彭博市長的支持率非常低。」

「支持率低有幾個原因:一個是他打破了紐約市的憲章,憲章規定市長只能任兩屆,他當了三屆。第二個,他的統治風格有點像金融寡頭的統治風格,也就是說,他非常有錢,他也就不用去討好個個利益集團。他可以對個個利益集團的意見置若罔聞。所以,他的領導作風是家長式的領導作風。第三,作為一個金融寡頭,百萬富翁,他的錢很多,他對老百姓的情況理解不夠,也不是那麼太同情。」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羅德最大的問題是他沒有辦法擺脫彭博市長的陰影。而他本身作為一個技術官僚,又沒有太強的魅力。那麼他要繼續維持彭博市長的很多做法的話呢,是不受歡迎的。在這種情況下,他以很大的落差失去了競選。」

「而我們看到了白思豪,他的競選有點不一樣。我們看到在民主黨人的市長初選當中,他其實在早期面臨幾個比較大的挑戰者。前面幾個領跑人物,一個是市議會議長柯葵因。她作為一個女性,紐約第一個女性市議長,公開的同性戀,她在美國的知名度比較高。當時,大家認為她會成為候選人。還有一個華人競選人,就是劉醇逸。作為現任紐約市總計長,他是第一個擔任這個職務的華人,所以名聲比較大。但我們知道劉醇逸因為競選經費,尤其是競選經費和中國有很多牽連,在這個問題上報了很多醜聞,班子也不斷被聯邦調查局抓捕、判刑。所以,讓劉醇逸的競選遇到了很多障礙,最終觸礁。」

「還有一個候選人就是湯姆森,他最為黑人候選人,他覺得作為少數族裔可能會獲得很多支持。但湯姆森本人的個性不具有很強的魅力。所以,在這種情況下。」

「白思豪管理他的競選,在起跑時,在比較後面,逐漸逐漸上升。有兩個因素:一個是他也很善於打多元牌。作為一個白人,他的家庭有西班牙裔背景,他的媽媽有西班牙裔背景。他的孩子又有非洲裔的影響,他把自己的家庭呈現為一個非常和睦的,多種族、多文化的包容家庭。他作為一個「進步主義」的民主黨人,他現在的職位是公益維護人,他一直站在弱勢、貧窮的一方來維護他們的利益。而現在,紐約因為遭遇了08年的金融危機,經歷了近30年,共和黨對紐約的控制,貧富差距逐漸加大,富人越來越富。在紐約,1%的富人在過去30年獲得了暴富,而普通紐約居民,尤其是中產階級,感覺到這個城市越來越昂貴,越來越難以生活。在這種情況下,白思豪提出了一個城市,兩個故事。」

問:那麼白思豪獲勝的原因又是甚麼呢?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我覺得他把握住了紐約中產階級和中下階級的不安和他們的困境。在這種情況下,他動員了紐約普通的,尤其中產階級的選民,進行支持。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白思豪既有他幸運的一面,他的對手都遇到了各種挫折和危機﹔另一方面,又有他本身的「進步主義」的一面,正好適應了紐約選民的需求﹔第三是他個人和他的家庭,最後我們看到,他的兒子和他的妻子都出來幫他助選,這個家庭非常具有個人魅力,而白思豪本人也具有非常好的才華和個人魅力。這些因素加在一起,決定了他的勝利。」

問:您個人怎麼看白思豪呢?他會給紐約帶來哪些改變?

夏明:「紐約作為美國最大的城市,他對美國未來的走向,尤其對美國在適應全球化方面的走向,有引領性的作用。我個人是投票支持他的,原因是我女兒讀了很多候選人的資料。她還沒有投票的權利,但她也跟我探討候選人的背景,她的觀點,我也贊同,就是白思豪會幫助紐約的中產階級和比較弱勢群體,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在金融風暴的困境下,獲得更好的幫助和照顧。從我的角度看,我覺得,美國經過了30年的自由放任的新自由主義之後,在金融風暴的背景下,是需要一定的調試。紐約作為全球的金融中心,選出一個具有「進步」色彩的候選人做市長,對紐約、對全球都有一種振奮作用。不能只讓富人越來越富,應該考慮老百姓,中產階級和中下階級的利益。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