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隕石撞地球 可能性遠超預期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發表在科學專業期刊《自然》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認為,類似今年年初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州上空爆炸的隕石大小的太空隕石正以驚人的速度衝入地球大氣層。研究發現,隕石墜落的可能性比原來預計的大得多。

據BBC報導,科學家們說,應該建立相應的預警系統。文章的主要作者、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教授彼得•布朗C說:「值得建立某種體系,持續監控天空,注意發現這些物體可能是值得做的事情。」

研究同時指出,地球附近軌道如車裡雅賓斯克州上空爆炸的這顆直徑19公尺大小、重1萬2000公噸的太空岩石,可能比目前預估的多,數量可能多達2000萬個。

研究發現,隕石2月15日在人口稠密的車里雅賓斯克、距地約30公里的高空爆炸,所產生的震波,足以將人們震倒。而爆炸形成的火球最熾熱時,亮度約是太陽的30倍,散發出的紫外線會立即造成曬傷。其爆炸威力相當於約500千噸炸藥爆炸,也就是廣島核彈威力的逾30倍。

20年來約有60個流星隕石

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去20年裡,約有60個長達20米的流星隕石撞入地球大氣層,這比原來預計的要多得多。

其中大部分人們沒有注意到,因為它們在大洋或很偏遠的地區上空爆炸。

布朗教授表示,類似於1908年俄羅斯通古斯大爆炸這樣的事件,原來估計可能會是幾千年才發生一次,現在估計會是幾百年就可能發生一次。通古斯的隕石大爆炸掃倒了幾千平方公里的森林。

他表示,在疑似可能靠近地球的流星中,有數百萬個幾十米長的天文物體,它們可能以近距離接近地球。

在今年的車裡雅賓斯克隕石爆炸後數小時,一顆體積相當於標準游泳池的小行星,在距離地球約2萬7千多公里掠過,這是有紀錄以來最接近地球的這種體積的星體。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