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張志新死亡內幕 親屬子女今何在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1975年4月4日,張志新在瀋陽市東陵區大窪刑場被執行死刑,時年45歲。她美麗的黑白影像及遭遇曾為世人浩歎。30多年過去了,張志新的家人現狀如何呢?《南方人物周刊》曾刊文披露張志新死亡內幕以及張志新親屬現狀,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南方人物周刊》2009年第38期刊登一篇由衛毅撰寫的《張志新 死神也不能奪去的勇氣和美麗》,文章指出,張志新的兩個孩子回國很少。親人相聚時,絕少提起他們的母親,那是一個從未結痂的傷疤。

文章說,張志新的妹妹張志勤最後一次和已調至瀋陽的張志新通信是在1968年的冬天,「姐姐在信中囑咐我要經常回天津看望老人,定期帶父母去看病,告訴老人容易得什麼病,如果有可能的話,將父母接到北京。」

從此,張志勤與張志新斷了音信,張志勤給姐姐和姐夫寫過多封信都沒回音。張志勤準備到瀋陽去找姐姐。臨出發前,她給姐姐所在單位打了電話,一位負責人接的。「我問姐姐出了什麼事,他說,反革命!我問是什麼罪行,現在什麼地方,他說罪行不能講,地方不能告訴你。我問見見她可以嗎?回答是不能。找你們組織談談行麼?回答是,領導不接待。」

張志新被捕的時間就是張志勤與之失去聯繫後的1969年。

1973年,天津的大哥給張志勤來信,說遼寧有人來瞭解情況,問張志新小時候得過什麼病。「當時我這一聽,我和我母親就想到了,姐姐肯定是在監獄裡受了什麼折磨,精神出了問題。我母親跟我說過,家中的女孩子裡面,大姐的身體是最好的。來人還說,可以去人做說服工作。」

張志勤賣掉父親給她拉了20多年的小提琴後,籌得了給三哥張士華去瀋陽探監的路費。在瀋陽的監獄門口,張士華被拒絕入內,無奈而歸。

被打成「反革命」的張志新對於親人前途有著直接影響。在張志新女兒曾林林的回憶裡,因為張志新是「反革命」的原因,「弟弟報考瀋陽音樂學院少年班,得了全縣第一名,卻沒有被錄取。」

1976年,已和姐姐失去多年聯繫的張志勤家人決定到瀋陽去探監。恰在此時,中央樂團的領導突然通知張志勤立即到人事科去,說遼寧法院來人找她。張志勤見到來人後急切地問姐姐的情況,來人支支吾吾半天,說張志新在1975年就被處決了,他們是來處理張志新的遺物的。「當時我正懷著5個月身孕,感到全身的血往下一沉,兩手使勁扶著凳子。」

張志新的女兒曾林林正好從瀋陽來京看病,住在張志勤家,張志勤的母親也已從天津住到北京張志勤這裡。她白天得裝出沒事的樣子,睡覺時則止不住湧出的淚水。

張志勤給身在遼寧建昌的張志新的丈夫曾真寫了封信,信寫好後,還沒寄出,放在桌子上,被母親看見了。結果是,「老母親倒在床上3天沒起來,只能蒙著被子低聲哭泣,都不能放聲痛哭。」

「文革」結束後,張志勤和家人開始為張志新申冤。全國各地對於文革中冤假錯案的重審也逐漸開展。1976年後,遼寧有關人士看到了張志新的材料,大呼「人才難得」,到瀋陽的監獄去找她,得到的回答是:此人已於一年前被槍決。

時任遼寧省委第一書記的任仲夷決定給張平反。1979年3月27日的判決書上寫到:「張志新純係因反對林彪、『四人幫』而被判處無期徒刑,……所謂事實,均是在精神失常情況下所為,不應視為犯罪。……宣告張志新無罪。」

張志勤還記得,平反時她和家人來到瀋陽。當時晚上還安排了看戲等諸多項目,家人無心參加這些娛樂活動,他們留在旅館裡。晚上過了10點之後,經常有人來敲他們的門,偷偷告訴他們瞭解的情況。張志勤和家人回到北京後,甚至有當年的知情者賣血換取路費從瀋陽去到北京告訴他們一些不為外人所知的事情。

張志新的殘酷遭遇被逐漸披露了出來。比如,深及骨頭的手銬腳鐐,一米見方的陰暗囚室,肉體的侮辱,割喉,一槍擊碎頭部……張志新遺體的具體去向至今成謎,4年之後的追悼會,靈堂上放置的只是一個空骨灰盒。

文章說,那些年,有許多遲來的追悼會陸續舉行。張志勤記得,1980年5月某天晚上,有人來敲門,她看到一位很瘦的年輕人站在她面前,說他是劉少奇的兒子劉源,母親讓他來給張志新的母親送劉少奇追悼會的入場證。在那之前,劉源的母親王光美曾親自到家中看望了張志新的家人。張志新在「文革」中有諸多為劉少奇辯護的言論,這同樣是「不要命」的表現。

張志勤沒法完全理解姐姐當時為何要說出如此不要命的言論。多年後,她將其歸結為姐姐內心所秉持的民主、科學與道德信念。

在張志新沒能挺過的1975年,曾真及其兩個子女突然被要求進入學習班學習。他們被來人告知,張志新在監獄裡堅持反動立場,要加刑。曾真意識到,在無期徒刑上再加刑,就是死刑。

曾林林和曾彤彤沒有再見到自己的母親。張志新平反之後,女兒曾林林進入了中國人民大學哲學系學習,兒子曾彤彤考上了清華大學化學系。多年後,姐弟先後去往美國,如今都定居在明尼蘇達州。姐弟倆回國很少,親人們相聚時,有說有笑,絕少提起他們的母親,那是一個從未結痂的傷疤,傷痛仍在不時翻湧。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一書披露了上文所說的學習班。書中說,許多人都知道張志新受盡酷刑、輪姦和精神摧殘,最後在精神失常的情況下,被割斷喉管後槍決。然而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這場悲劇的背後還有更為殘忍的故事──「死囚家屬學習班」。

張志新的女兒林林回憶起1975年初春的一段經歷:「瀋陽法院來的人大聲說:『你媽媽非常反動,不接受改造,頑固不化,反對偉大領袖毛主席,反對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反對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罪上加罪,政府考慮加刑。如果處以極刑,你是什麼態度?』……我愣住了,不知道怎樣回答。我的心一下碎了。但我強裝鎮靜,強忍著淚。

爸爸說過,不能在別人面前掉淚,不然就同媽媽劃不清界限了。爸爸代我回答說:『如果確實那情況,政府怎麼處理都行。』法院的人又問:『處極刑,收不收屍?張志新獄中的東西你們還要不要?』我低著頭沒說話。爸爸又代我說:『我們什麼都不要。』……爸爸領著我和弟弟從縣城招待所出來,跌跌撞撞,頂著呼嘯的風雪回到家。

沒有做飯,爸爸將家裡僅剩的一個窩窩掰成兩半,分給我和弟弟吃,說:『吃了早點睡覺。』我靜靜地躺在炕上。爸爸獨個兒坐在小板凳上,對著燈發愣,他瞅了瞅炕上,以為我和弟弟睡著了,就慢慢地站起來,輕輕地把瀋陽家裡帶來的箱子打開,翻出媽媽的照片。看著看著,爸爸禁不住流淚了。

我翻下床,一頭撲進爸爸的懷抱,放聲大哭。爸爸拍著我,說:「不能這樣,不能讓鄰居聽到。」聽到哭聲,弟弟醒來了。爸爸把我和弟弟緊緊地摟在懷裡。這一夜,我們不知流了多少淚,卻不能大聲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