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亞萍領軍 燒錢20億 中共谷歌倒閉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由前中國乒乓球世界冠軍鄧亞萍領軍,銳意打造中共谷歌的搜索網「即刻搜索」(Jike),曾因經營不善,兩年花掉20億人民幣,佔有率卻低於萬分之一,而遭《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馬利的批評。近日更傳出,網站服務已停止更新,辦公室人去樓空,鄧去向不明。

即刻搜索」的前身是《人民日報社》推出的「人民搜索」,被媒體比喻為搜索行業的國家隊。

《新京報》報導稱,搜索「國家隊」的調整又有新進展。即刻搜索首頁日前出現重大變化,僅剩新聞、頁面、圖片、地圖四項服務,且頁面搜索結果直接跳轉至盤古搜索。上述改變或意味即刻搜索將面臨關停。即刻搜索的前總經理鄧亞萍去留未知。

報導說,即刻搜索大力推出的「曝光台」、「食品安全」、「醫藥」、「視頻」等幾個搜索產品已經全部關停,甚至網站相關、招聘信息等基本信息也隨之消失。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點開新聞搜索後,發現即刻搜索的新聞頭條是10月22日的「舊聞」,再無更新。

報導說,谷歌中國2010年退出大陸市場後,《人民日報社》同年成立了即刻搜索(前身為人民搜索),由鄧亞萍出任總經理。鄧曾自比蘋果公司的賈伯斯,並誓要打敗百度和google,她於2011年接受採訪時曾豪言壯語,形容即刻搜索「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此後,鄧亞萍邀請谷歌中國前工程研究院副院長劉駿出任首席科學家,又推出「曝光台」及「食品安全」等特色服務。不過,即刻網卻叫好不叫座,一直處於虧損狀態。

近日,有網民透過微博留言指,即刻網位於北京東三環的辦公室已人去樓空,現場堆滿雜物。

事實上,早在今年2月,即刻搜索就傳出要進行人事調整,鄧亞萍可能被架空,因為鄧「外行領導內行」,不懂搜索行業,盲目投資導致巨額資金打了水漂,先後燒掉逾人民幣20億,公司不得不大規模裁員100人。

當時有消息披露,鄧亞萍因「即刻搜索」花錢太多,經營不善,去年底遭到《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馬利的批評。也有多個傳言稱,「即刻搜索」兩年花掉20億元,佔有率卻低於萬分之一,使用率幾乎為零。

大陸網友張先生之前向《新唐人》表示:「鄧亞萍可能不懂業務,但是我覺得她就是懂業務的話,她這個搜索引擎也不能市場化,因為現在敏感的信息搜索不到,用戶叫的那些東西搜索不到,這樣的話肯定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搞不下去。」

《南都網》引述業內人士的話表示,搜索引擎市場已經接近飽和,連「百度」這樣的巨鱷都面臨著衰退。近來,「360 搜索」、「搜狗」呈上升態勢,憑的是瀏覽器入口的優勢。網傳《騰訊》的「搜搜」也面臨被「搜狗」納入囊中的命運。而像「即刻」這樣的愣頭青,想在對手環視 的市場裡闖出一番名堂,可能性很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