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二元政治? 習近平視察湖南 過毛門不入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突然到湖南湘西、長沙等地考察,很多民眾認為習一定會前往韶山「毛澤東故居」祭拜,未料習「過毛門而不入」。有媒體指出,習是避免進一步得罪自由派人士,也有媒體認為,習藉此釋放明確的政治信息,深化改革是三中全會的主旋律,不會受到任何因素的影響,左派也不能。

距離中共三中全會只有3天,就在這個敏感時期,習近平11月3至5日先到湖南湖西,再到長沙等地考察。

這是習近平接掌總書記後第一次到湖南考察,今年又適逢毛澤東冥壽120周年,外界預期根正苗紅的他,一定會到距離長沙僅104公里的韶山「毛澤東故居」祭拜一番,然而,習近平就是過毛門而不入。

中共領導人前往韶山祭拜,一直被外界認為是繼承規定動作。1991年3月,江澤民以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身份來到韶山祭毛;2003年,胡錦濤接任國家主席不久也特地前往湖南韶山祭拜。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引述網民指出,習8.19講話後已備受右派攻擊,此時再去拜毛,無疑火上添油,會進一步得罪自由派人士,於維持政治派系的平衡不利。

報導說,更多網民認為,習近平不拜毛屬權宜之計,這段時間他將自由派整得夠慘,沒有必要再去韶山討好左派了,「一張一弛,文武之道,習大大不愧是玩二元政治的高手」。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指出,習突破慣例,是想突出三中改革的主旋律。

報導說,三中全會召開在即,這是現階段中共中央高層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針對近期有關習近平政治上左傾,經濟上右傾的看法,這次,習是有意識地沒有前往韶山中的毛澤東故居參觀,以免有他打「左燈」過於強烈的錯覺,藉此釋放明確的政治信息,全面深化改革是三中全會的主旋律,不應受到任何因素的影響,左派也不能。

而陪同習近平考察調研的,除了他的左膀右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外,還有一個近期頗受矚目的人物,就是負責草擬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方案的工作小組組長、中央財辦主任劉鶴。由此可見,習近平這次湖南之行緊扣三中全會的主旋律。

報導指出,也正因為習近平是根正苗紅的紅二代,他才可以有這樣的果斷決定,毋須拘泥於大陸的官場文化,更不怕左派的攻擊,況且,中央計劃今年高調慶祝毛澤東誕生120周年紀念,就算習近平沒有到韶山祭拜,也不怕別有用心的人士扣帽子。

據《天空新聞》(Sky News)10月17日報導,北京當局正花費超過150億人民幣(約25億美元)舉辦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的活動,引起很多中國網民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