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背景與魅力 白思豪當選紐約市長

【新唐人2013年11月06日訊】美國民主黨籍候選人白思豪今天(5日)擊敗共和黨籍對手洛塔(Joe Lhota),成為紐約自1989年以來首位民主黨籍民選市長。明年1月將接替億萬富翁彭博(Michael Bloomberg)擔任紐約市長。在當選感言中白思豪表示,要帶領市民步上新方向。並表示,紐約市的一致信念,就是紐約市絕不拋下任何1個紐約人。

  選前民調即看好52歲的白思豪(Bill de Blasio)。白思豪身高達196公分,其獨特背景吸引不少少數族裔支持,成為他當選紐約市長的勝選原因之一。白思豪競選陣營在投票結束時推文說:「紐約市,謝謝。」

白思豪聲勢領先與向來崇尚自由、民主的紐約以民主黨黨員居多,脫不了關係,但白思豪個人獨特背景與魅力,也讓他贏得許多少數族裔支持。

據中央社報導,白思豪年輕時是左派激進分子,非裔妻子麥克蕾(Chirlane McCray)坦承曾是同性戀,外加父親自殺身亡的過往,白思豪本身就是美國多元社會的縮影。

9月黨內初選結果揭曉時,白思豪帶著妻小一同出席勝選晚會,黑白配的新美國家庭畫面,贏得不少非裔與拉丁美洲裔選票,也成功收買了不少自由派選民的心。

對於紐約媒體挖出過往經歷,白思豪並未避諱,反而娓娓道來曾是越戰英雄的父親,如何因為失去生活目標,開始酗酒、毆打母親,最後選擇自殺。

此外,白思豪提出革新政見,將自身定位和彭博作出明顯區隔。他曾於2000年成功輔佐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當選聯邦參議員,也當過紐約市議員,現任紐約市民選公益維護官。

白思豪不只將自己比擬為歐洲社會民主黨(European Social Democrats)人士,還向紐約市勞動階級承諾,將大力擺脫彭博12年來對華爾街友善的政策。

白思豪曾在競選集會上表示:「在許多方面,紐約市正在上演雙城記」。他還說:「紐約有近40萬名百萬富翁,然而,我們的鄰居有近半數正處於或接近貧窮線。」

  他希望紐約州議會,向收入達50萬美元或以上的居民,每年平均多課徵973美元的稅,來替紐約全體學齡前兒童教育籌集經費。

他也承諾要改革「攔下盤查」政策;紐約市警察可以根據這項政策攔下行人,搜查是否持有武器和毒品。批評者聲稱,警方依據「種族貌相」,對非裔和拉美裔年輕人進行盤查。

白思豪:紐約市絕不拋下任何1個紐約人

  白思豪在當選感言中說:「紐約同胞們,今天,你們大聲、清楚地表示希望紐約市往全新方向前進。我們有著一致的信念,就是紐約市絕不拋下任何1個紐約人。」

白思豪表示,真正的工作現在才開始。他提醒支持者,打擊不平等現象並不容易。

他說:「我們要處理的問題,不會一夜之間就能解決。但別誤會,紐約人已經選擇了進步之路。」

1名66歲的紐約選民說:「他(白思豪)是這麼久以來,第1個讓我真正感到振奮的候選人。我很期待他能團結這座城市,處理貧窮的問題。」

紐約市立大學1名兼任講師表示,他投票給白思豪是因為他對打擊不平等有遠見。

分析師表示,白思豪成功運用紐約市對共和黨與茶黨運動的恐懼而贏得這場大選。也有人擔心,他會因為現實而放棄理念,認為他是手段圓滑的政壇人物,很會討價還價。

曾有人批評他政見搖擺不定。舉例來說,白思豪為了贏得助選人士支持,對於是否廢除馬車載客穿過中央公園這項服務態度反覆。

也有人質疑他是否具備足夠經驗,能夠管理720億預算,領導30萬人員的紐約市政府。到底白思豪會是個怎麼樣的市長,紐約客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