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數量大增 各大旅遊海灘淪陷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虹樺綜合報導)由於氣候暖化效應,近年來海洋內的水母數量大增,知名的夏威夷海灘,每天就有800至1千人被水母螫傷,佛羅里達州與西班牙的海灘,過去也有50萬民眾受到水母荼毒。

許多知名海灘都出現毒水母,如澳洲、泰國、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美國水母專家高詩文(Lisa-Ann Gershwin)指出,夏威夷每天都會有近千名遊客遭水母螫傷;在西班牙和美國佛羅里達的沙灘,過去也有50萬民眾受到水母的荼毒,今年10月初更傳出水母堵塞瑞典核能廠的反應爐水管,導致核廠暫時關閉。

高詩文表示,「只要被某些毒水母輕輕碰一下,可能感覺不到自己被碰到,但馬上會感覺到難以想像的疼痛,然後掙扎著想要呼吸,卻無法移動肢體,會不停地嘔吐,血壓也會急速上升。」

近日韓國發明一款名為JEROS的「水母殺手機器人」,透過致命的螺旋葉片,一個小時內能殺死一萬噸水母,可望解決目前水母過量的問題。

世界上有2千多種水母,多數無害,但也有少數水母有劇烈毒性,甚至能輕易致人於死。專家呼籲到海邊遊玩的民眾要注意,若真的被螫到,坊間傳言外傳尿液可以治療水母螫,並不是正確的做法,最佳方法是立刻上岸,用大量的溫水沖洗傷口,塗抹止痛藥在患部,立即就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