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所向披靡的中國霧霾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中國的霧霾又發飆了。據報導,10月下旬以來,華北、東北、華東、華南等地持續遭遇霧霾天氣侵擾。11月2日,全國有10省市同時出現霧霾天氣,華北大部地區再次成為霧霾重災區。北京再發出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和霾黃色預警,這是北京1周3發重污染預警。受霧霾影響,京港澳等多條高速路封閉,河北16條高速、天津境內5條高速封閉,天津港封航。

其實,受霧霾侵擾的遠不止是中國。韓國KBS電視臺3日報導稱,從上月29日開始,含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和重金屬的中國霧霾覆蓋了首爾。根據環境部當時測量的結果,首爾大氣中神經性有毒物質「鉛」的含量是平時的8倍,「砷」和「鎳」的含量是平時的4倍,平時根本難得一見的「鉻」也被檢測出來。主要由煤炭燃燒產生的硫化物和氮化物等污染物質達到平常的6倍以上。韓國國立環境科學研究院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10月底11月初,韓國各地PM10資料均出現超標,2日首爾的PM2.5數值高達120微克每立方米,直到3日情況才有所緩解。

有報導說,韓國一年中空氣品質出現問題最多的時候是在冬春兩季,前者有輕微霧霾,後者是沙塵暴,而這兩者都與中國有關。「《朝鮮日報》的報導說,韓國PM10濃度一年中最高的時期通常是中國的冬季,即12月至3月。中國霧霾主要來自於北京所在的華北地區,該地區的霧霾冬季隨著西北風移動,最快6小時,最慢一兩天就會越過黃海覆蓋朝鮮半島。有韓國環境專家認為,中國霧霾在經過黃海的過程中會有所稀釋,但40%至50%依然轉移到朝鮮半島。

來自中國的空氣污染也嚴重的威脅到了日本,為此,日本的環境部門已經向國民發出了健康警告。

日本富士電視臺報導稱,對於中國秋末冬初驟然提升的大氣污染,日本方面已經提高了警戒等級。從10月31日開始,中國的PM2.5污染顆粒在日本的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化,除了西面的九州地區之外,從11月初開始,日本關西的近畿(京都附近)地區乃至關東的東京都將受到影響,從而出現PM2.5數值升高的現象。

《日刊現代》網站11月2日稱,日本氣象協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的PM2.5大氣污染將在冬天進一步加劇,並將跨洋傳播,影響日本。根據日本氣象協會給出的大氣污染傳播預測圖,西至九州,東到東北地區的日本列島基本都被覆蓋。由於中國北方冬季供暖開始,燃煤增加導致大氣污染進一步嚴重,而受到西風環流影響,日本處於中國的下風向,根據氣象地理專家,東京農工大學教授畠山史郎的說法,11月份對於日本是「最危險的時期」,直到12月底日本方面都不能降低對於來自中國方面大氣污染的警惕。

中國空氣污染的危害半徑甚至包括了大洋彼岸的美國。

據英國「FT中文網」1月18日報導,在美國俄勒岡州一處偏遠的山區,大約海拔2700米的地方,一隊研究人員正在進行觀測。他們追蹤的不是飛機或者野生動物,而是污染雲團。這個觀測站的負責人是丹•賈菲,他是美國華盛頓大學博塞爾校區的大氣和環境化學教授,過去16年中一直致力於研究污染物在全球的擴散。他特別關注的研究領域之一便是越來越多來自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的污染物是如何越過太平洋,來到美國西海岸的。

美國《商業內幕》等多家媒體曾報導分析說,從中國往美國方向吹來的海風夾帶著諸多污染物,包括水銀、臭氧、硫氧化物、炭黑和中國日益嚴重的荒漠化導致的塵沙。在一定天氣狀況下,這些污染物可在幾天內抵達美國西海岸,並帶來系列問題:水銀會威脅魚類,臭氧將導致呼吸問題,微粒在損傷人們肺的同時,還會造成酸雨。報導還稱,來自亞洲的空氣污染情況相當嚴重,美國西部諸州近年來改善空氣品質的努力面臨付之一炬的危險。加州在2009年至2011年實施了減少碳排放的計畫,但如果中國的污染不減輕的話,加州的努力等於零。報導認為,美國環境保護署對這種情況非常清楚,但公眾卻被蒙在鼓裏。

看罷上述報導,我心中對「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不由升起了一股異乎尋常的崇敬之情。之前我壓根就不曾料到,這個「奇跡」居然還有如此令他國畏懼的威力。看來,「我天朝」不獨擁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宇宙真理」,還握有所向披靡的霧霾和沙塵暴等新式武器,美帝國主義和小日本以及一切國外敵對勢力若再跟我們作對,滅了他們還不是遲早的事!

讓「敵對勢力」在中國的空氣污染面前發抖吧,我們失去的只是被風捲走的霧霾和沙塵暴,獲得的將是他們對我們的恐懼和臣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