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放棄干預 任房產泡沫自生自滅?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國的房價走向,一直都是人們關注的熱點話題,近日,大陸第一財經《中國經營者》專訪了法學碩士、北京市華遠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綽號:任大嘴的任志強先生,就房價問題,他表示,三中全會會後房產限購令或停止。

三中全會房產限購令或停止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早在2011年底的時候,任志強曾接受過該報採訪,任志強當時表示,如果2011年沒有地,後年就沒有房子,所以後年商品房就危險了,在實踐中人們也確實看到一些數據,表明16個月以來,百城商品房均價環比都是出現了上漲的,而且漲幅還在不斷地擴大。

任志強說:「我們通常從供求關係來看,土地是制約條件,土地供應之後,就是根據(土地)新開工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到前幾年是,從2011年2012年都是持續下降,負增長的,必然產生的是2013年以後的一個,房價上漲。」

就今後兩年供地情況任志強認為,今年我們本來從七八月份看,7月份看,應該是土地能夠從負增長,變成正增長,結果8月份以後又掉下去了,又變成負的。我覺得我們中央政府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從來不給它一個完整的生產周期。如果養豬,我知道豬可能要6到9個月的生產周期,我不可能在9個月之內,去做一個調整,今天鼓勵你養豬,明天讓你殺豬,豬還沒有長成呢,房子也是一樣,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過去幾年裡頭,將近十年裡頭,總是一年出一個政策,恨不得一年出兩個政策,你給他一個生產周期好不好,也就是兩三年的功夫,沒有。我們歷年來說,都是這麼一種情況。

任志強還表示,三中全會會後房產限購令。

任志強說:「因為李克強已經說了好幾次,要減少政府行政干預,行政對市場的干預,他上任的時候,記者招待會上就說,砍掉政府那隻亂摸的手,這是他自己說的話,不是我們說的。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他砍,我可能講的,三中全會就是砍這一刀的時候,他要把政府粗暴地對市場進行干預的,這些錯誤要糾正過來。也許這個限購 令對房地產市場粗暴的干預,也會被砍掉。」

國研中心:中國房地產泡沫正在破裂

10月29日,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在「世界工商協會論壇」上透露,根據國研中心的調研報告,大陸房地產市場的風險在進一步積累,不但區域性分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三、四線城市的樓市供大於求,溫州、鄂爾多斯等地的房價已經開始下跌,出現了泡沫破裂的現象。

李偉認為,有多少三、四線城市的樓市出現泡沫破裂,以及嚴重程度,還需要數據支撐,他表示,「很多時候想拿到真實的數據並不容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認為,大概一、兩個月之前,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的跡象就已經出現了,很多南方房地產投資商,開始大舉的拋售房地產,價格在很多地方已經開始大幅度下降,並且中國房地產市場,有價無市的現象,也被很多報導給指出來。

10月28日,美國《福布斯》網站刊登《在中國,沒有一座城市沒有可怕的大片空房》,文章說,中國城市裡有很多空房子,住房供應嚴重過剩,中國房地產「泡沫總會破滅」。

美國一家名為商業內幕的網站,公布了鄭州市鄭東新區的衛星圖片,並從圖片上判斷,這隻是「一片空屋的堆積」,可能是中國最大的「鬼城」。作為房地產泡沫的最終表現,「鬼城」危機正在中國三、四線城市蔓延。

前不久,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布的「383改革方案」中,涉及了房地產和土地制度改革,其中提出:房產稅將從試點到全面實施。

李偉還指出,中國一線城市的房地產泡沫,正在進一步膨脹。

中國房地產泡沫已經被世界各國的金融界所預見,並紛紛發出警告。投資大師、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創始人喬治.索羅斯(GeorgeSoros)表示,現在投資中國房地產市場將承擔重大風險。經濟學者分析,中國房地產泡沫將來破滅,比日本90年代房地產崩盤的情況要嚴重。

謝田指出,中共目前還沒有願望去懲治所有貪官,因為直接涉及中共權貴貪污或掠奪來的資產如何重置的問題。謝田認為,現在更大的問題,則是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將拖累中國的銀行業,人們將看到中國銀行業更大的危機即將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