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塗鴉紀念印度數學魔法師

【新唐人2013年11月04日訊】今天(4日)是被譽為「人腦計算機」的印度數學家夏琨塔拉•戴維(Shakuntala Devi)84歲冥誕。搜尋引擎谷歌在首頁的谷歌塗鴉(Google Doodle)放上計算機圖樣和1位女性的臉孔來表達對她的紀念

據中央社報導,夏琨塔拉今年4月21日因呼吸道和心臟疾病過世,享壽83歲。她1929年11月4日生於印度南部的班加羅爾(Bangalore),父親是馬戲團的空中飛人兼馴獸師。夏琨塔拉身後留下1個女兒和2個孫兒。

「紐約時報」形容她是心算能力驚人的數學魔法師,她曾在全球各地的大學、戲院、電台和電視台展現驚人的數學天賦。1977年,她在達拉斯(Dallas)南美以美大學(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於50秒內算出一個201位數字的23次方根,輕鬆擊敗花了62秒才算出答案的Univac電腦。

1980年,她在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僅花28秒就正確算出兩個13位數字相乘的答案,而且28秒是包括唸出26位數答案的時間,這項驚人之舉讓她名列1982年版的金氏世界紀錄大全(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

這兩個13位數為電腦隨機選取,分別是7686369774870和2465099745779,答案是18947668177995426462773730。

據報導,夏琨塔拉3歲和父親玩牌時展露記憶數字的驚人能力和數學天賦,5歲時已成為解數學題的專家,父親便讓她在馬戲團和街頭表演數字能力。

她1950年巡迴歐洲、上英國廣播公司(BBC)通告時,她一個高難度計算題的答案和主持人有出入,後來證明她的答案是正確的。她也曾在羅馬大學(University of Rome)解題時算出不同答案,後來專家重新驗算發現自己算錯。

據悉,夏琨塔拉「靈活、外向、口齒清晰」,也是一位成功的占星家、食譜作家和小說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