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千年古鎮的民俗祭鹽龍女

【新唐人2013年11月3日訊】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縣黑井鎮,是一個產鹽歷史悠久的千年古鎮。在古代,黑井是雲南幾大鹽產地之一,所產的鹽質高味正、滲透力極強,有「兩迤名高第一泉」的美譽。自古以來該鎮就有祭鹽龍女的民俗傳統。為傳承民俗文化,當地近年又恢復來一年一度的祭祀鹽水女龍王的活動。

傳說中的鹽龍女是彝族先民放牛女李阿召,她每天放牛時都發現有條黑牛喜歡在沼澤中舔水中石塊,她親口嘗試是鹽水,於是鹽井被發現,黑井古鹽鎮也由此誕生。為紀念放牛女和黑牛,彝族後人將該女尊為鹽龍女,並建蓋了大龍祠供奉她。

每年的農曆6月13日,當地的群眾都會自發的舉行祭祀活動,紀念這個發現鹵泉的美麗姑娘。四位轎夫抬著一位少女走在黑井集市上,後面是一群穿著黃色服裝舞龍的小夥子,耳邊鼓聲陣陣,當地彝族群眾載歌載舞迎盛典。這便是黑井鎮舉行的一場祭鹽龍女活動。

黑井古鎮自古以來是個產貢鹽的地方

黑井歷史悠久,從出土的石、陶、銅器、獸骨等文物考證,早在32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就有少數民族的祖先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上生息勞作。在距今4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彝女阿招在黑牛的引導下,發現河邊山腳處有鹵泉自然溢出。從此,黑井先民采鹵而食;青銅器時代,他們掘池儲鹵,用原始的方法製鹽。

黑井鹽成為專供王室的貢鹽;元代,中央置威楚路提領管黑鹽井鹽運使司。

黑井的鹽滲透力特彆強,你切十片生肉疊起來,然後往最上面的肉片上撒些黑井鹽,半天的時間它就可滲透到最下面的一片肉中,用來做火腿是最好的。

黑井古鎮飲食

黑井的小街上,連有小拇指粗的瓜尖都那麼嫩,實在好吃;韭菜炒石榴花,石榴花香乾香乾香的;肉乾巴,做得也不錯,不很咸,但是很香,十分爽口;乾巴菌也是不可錯過的美味。

黑井古有「八八」宴席,今有獨特佛教素宴及民居 「八碗四碟 」家宴;鹽燜雞、灰豆腐、燒烤、燒膚、稀豆粉粑粑、牛乾巴、石榴花等風味佳肴,妙不可言。 春有名杏,夏有石榴,秋有蜜棗,冬有乾果, 四時任君品。

稀豆粉粑粑:將熟米飯搓揉成片狀切成小塊,放於火炭中烘烤,製成類似米質鍋巴,放入碗中燒上稀豆粉食用。

灰豆腐:將白豆腐劃成小四方塊,放在油鍋中炸皮起黃色,撈起後放在一「鹼水」中浸泡,利用鹼性作用,將炸黃的白豆腐複原成豆漿形成一個口袋。要食用時用豆黃湯煮,然後放上腌菜等作料,味鮮嫩滑,又名「口袋豆腐」,是黑井有名的小吃。

燒膚:先將新鮮肉皮用水煮,然後放到油鍋中炸起皮黃色,在炸的過程中放糖、蜂蜜,撈起后將其切成條形,與腌菜等作料一起煮,味美肉鮮,油而不膩,是黑井常見的家常菜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