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警察「攔路搜查」爭議 法官被排斥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訊】飽受爭議的紐約警察「攔路搜查」案件,本週四,又有新情況。之前裁決限制攔路搜查的珊德林法官,被排斥在案件之外,她所制定的相關法令被駁回。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今年夏天,聯邦地區法官希拉.珊德林(Shira Scheindlin)通過了一項限制紐約警察攔路搜查的法案,並勒令對此政策進行一系列更改。不過在本週四,上級法庭將法官珊德林(Shira Scheindlin)從該案件中開除,並將她的決定擱置,指責她做法不當。

曼哈頓聯邦第二巡迴上訴法庭稱,珊德林(Shira Scheindlin)的行為與美國法官的行為準則相牴觸。並把關於攔路搜查案件的裁決隨機交給了另一位法官。

紐約警察對少數族裔過高的攔路搜查比例是反對者限制這一政策的原因。根據美聯社的報導,在2011年被攔檢的68萬4千3百30例案件中,非裔和拉美裔佔大多數。

在市長彭博任內,攔路搜查事件增長六倍,截至今年六月,已有總計500萬人被攔。警察可將任一他認為可疑的人攔下搜查,其中90%是非裔和拉美裔。反對者認為,攔路搜查太具有偏向性,而槍支暴力受害人數在過去十年也變化不大。紐約市警察局長雷凱利則持不同意見,他認為紐約市的犯罪率確實降到了歷史最低點。

根據「拉美裔安全社區」提供的資料顯示,紐約市在過去12年犯罪率下降40%,2011到2012年,芝加哥謀殺事件從431起升至500起,而紐約則從515起降到419起,而且紐約警察在攔路搜查過程中,搜到過6000支槍和15,000件武器。同時也有拉美裔團體的成員自己表示,確信是否被攔截與膚色無關。

對攔路搜查妥當與否的爭議也成為本次紐約市長競選的熱門議題。民主黨參選人白思豪曾承諾,若他成為市長,就要停止攔路搜查。而共和黨參選人喬洛塔則對攔路搜查表示支持。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