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捍衛明珠不蒙垢 「免費牌」風波群星譜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訊】港人力撐電視界自由,持續聲援香港電視,本週再爆強音。包括張學友、陳慧琳、楊千樺等一眾明星,均發聲表態支持港視。加上早前已經表態的劉德華、郭富城、周潤發、梁朝偉,一眾群星打破不問時政的娛樂圈慣例。本週的一週人物,我們為您描繪香港的「群星譜」。

一張免費電視牌照,引發十萬港人,上街抗爭。

大聲疾呼,港人抗議梁振英政府發放免費電視牌照時,黑箱作業。

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這種選美制度…..整件事是一個黑箱作業。」

今年10月,香港三家候選電視臺,兩家獲頒免費電視牌照,唯獨「香港電視網絡」被槍斃。特首梁振英說,箇中原因,是「不能說的秘密」。

梁振英:「涉及三個牌照申請者敏感的商業資料,甚至商業秘密。」

但港人卻質疑,港府以商業操作之名,行政治打壓之實。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衝著我們的核心價值,破壞我們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

繼上週10萬人在政府總部前大規模抗議後,本週三,再有網民發起「全港熄電視日」。呼籲當天晚7點到11點,港人關掉電視機。用黑熒幕,抗議政府黑箱。

這股熱潮,也罕見的大獲本港巨星支持。

陳慧琳、楊千樺、杜汶澤、古天樂、宣萱、方力申,一眾巨星,都表態支持“熄電視”。希望港府交代拒發免費牌照給港視的真相,也要維護香港言論自由的核心價值在演藝界的體現。

加上之前早已表態的劉德華,周潤發,梁朝偉、吳鎮宇、鍾楚紅、劉青雲、佘詩曼……。眾星薈萃,堪稱自64事件後,香港演藝界最大規模的明星表態運動。

自1978年以來,香港的免費電視熒幕,長期被無線電視TVB,以及亞洲電視主宰。近年來,各界要求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呼聲強烈。

王維基麾下的香港電視,一直被寄予期望打破香港免費電視的壟斷市場。

不過由於他對中共持不合作立場,因此開罪了中共在港紅色權貴。加之王維基在大陸沒有任何投資,令外界質疑,不排除北京當局擔憂其難以掌控,而對港施加政治壓力。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因為在今年3月中共宣傳部公布五點指引,指引講明所有的媒體都要為共產黨和國家服務,不能批評政府的政策。」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漠視民意,罔顧程序公義,總體來講,只能用3個字來形容:黑箱作業。」

此番港人力挺,不止是香港電視,更是香港自97年以後,逐步被抽乾縮水的自由空間。

香港各界擔憂,因中共不斷對港輸出極權價值觀,滲透香港主流公認的核心價值:民主、法治、廉潔、自由、人權、電視。香港的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演員張可頤:「香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公平公正透明,以及是一個自由的市場,所以這次事情已經牽涉到社會的問題。如果香港人再不團結去捍衛香港的話,我不知道香港人怎樣去面對將來。」

捍衛明珠不蒙垢,今日挺身站出的群星和港人,繪出了「本週人物」的群星譜。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