窺見時代興衰:新羅之展

【新唐人2013年11月02日訊】新羅國、在高麗東南、居漢時樂浪之地、或稱斯羅。

從古書中走出,那些精美的古蹟又重新綻放出光彩。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館長 Thomas P. Campbell:「我很高興能為這次展覽揭開序幕,與觀眾共同分享新羅文化的美麗與博大精深,特別感到榮幸的是貴為韓國的珍寶,美麗優雅的菩薩像能夠來到紐約。」

就在著名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裡展出,讓我們也重新認識了這個國家。

提起韓國,人們的第一印象都是韓劇中的俊男美女,但也許很多人並不了解,韓國也有著令人驚嘆的文化。

自從公元503年正式定國號為新羅,這個國家快速發展,由此開始了一段「黃金帝國」時代。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館副館長 Soyoung Lee:「黃金在新羅被大量使用,其數量之龐大,工藝之精美,不輸世界上任何一個有著以黃金陪葬這種文化的地域。在新羅,黃金貫穿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王冠和我們在這裡所見的腰帶,耳墜、項鏈與戒指還有手鐲,用於餐飲、宴會、慶典的瓶罐,再後來佛教傳入新羅,人們開始用火化代替土葬,因此也減少了黃金在陪葬品中的使用,這時黃金更多的被用於佛像。」

鼎盛時期的新羅,還出現了像善德女王這樣的人物。如今韓國歷史劇中的后冠就是以此為參照而製作的。

看過了耀眼的金飾,這段歲月也靜靜瀋澱下來。

此時的中國恰好是唐代,正是文化的鼎盛時期,在這些展品中也處處可見中華文明的痕跡。

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館副館長 Soyoung Lee:「新羅,新者德業日新,羅者網羅四方之賢士。」

一個時代的興衰已塵埃落定,而歷史留下的瑰寶將作為見證永久傳承。

新唐人電視臣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