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10歲男孩自30層高樓墜亡 引熱議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近日,一則關於成都10歲男孩從自家30層的高樓跳下身亡的事情,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也引起了大家對中國教育制度的反思。

據四川在線導,30日下午6點左右,成都錦江區一名10歲左右的男孩,從自家所在的住宅樓上墜下,砸中樓下停靠的一輛小轎車,並反彈出2米左右,最終墜到樓 下人行道的台階上。據目擊者描述,墜落的男孩身材微胖,墜樓后當場死亡。報導稱,經現場初步勘查,懷疑男孩是跳樓自殺。

據了解,跳樓的的男孩是成都華潤成師附小5年級的學生李時創,因為在朗讀比賽時說話,放學被老師留下,被體罰並逼寫1000字檢查。「寫不出就跳樓去」。老師對小孩說。孩子的遺言寫道:「老師我做不到,跳樓時,我幾次都縮回來了。」

四川在線的報導中稱,該男孩所住的小區住戶反映,在30層樓發現了男孩的的書包,因此推測男孩可能是從30樓的窗戶往下跳的。住戶還透露,男孩在上課時說話,老師就讓娃娃寫檢查,娃娃寫不出來,老師就讓娃娃去跳樓。之後在男孩課本上發現的留言似乎也印證了這樣的傳言。

男孩家屬星期四(10月31日)在學校大門外綁上布條,要求「還我兒來,給所有家長和孩子一個交代!!!」

法新社報導稱,當地一名官員表示「警方調查仍在進行當中」。

這件事情在微博也是引發了熱議。

一位網友發帖說,「這樣的人怎麼能當老師,他有什麼權利要學生這麼做。」,也有的表示,我相信這個老師不是真心要孩子跳樓的,但他缺乏考慮的隨口責罰卻會讓孩子當真了,所以作為老師真的不僅要學好教育心理,更重要的要謹言慎行啊!也有網友感嘆,中國學生「盲目」遵從老師給予的命令。

但是也有網友表示,現在有幾個老師是愛孩子愛事業的?一切都是急功近利惹的禍!體制不改革,一切都是空談!

也有網友對中共現行的教育制度進行反思。在西方,學生可以直呼老師名字,並且進行平等對話。而在中國,與老師談話,或是向老師請教,我們必定是恭敬的態度。在西方,老師與學生有著平等的地位,是非分明。而在中國,老師犯錯是人之常情,學生犯錯是大逆不道。在西方,學習是為了增長知識。而在中國,學習是為了考試。班上,作業沒有完成到指定頁數,被當眾摔回。受到老師的凌辱和白眼,態度不好就又是一種不尊師重教的行為。學生犯錯,改正後還被老師再三當眾批評。

中國目前的教育體制存在弊端,這種教育體制只能提供給中國學生一種唯一和一種正確的答案,這種方法限制了中國孩子的思維。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張維迎曾表示,「中國教育的最大失敗,不是抑制了青年人的創造性,消滅了他們的好奇心,而是使人變得虛偽,說假話不再臉紅!」一時間,又引起人們對中國教育的反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