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劃五年 溫家寶敏感時機再出手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上個月,中共前總理溫家寶以老朋友身份宴請赴華訪問的印度總理辛格,開創了十七屆退休常委會見外國現任領導人的先例,凸顯政治色彩。10月31日溫家寶又高調出書《溫家寶談教育》,該書歷時5年。由人民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大陸媒體進行了高調的報導。

《溫家寶談教育》是溫家寶今年3月卸任中共總理后出版的第一本書。據大陸媒體介紹,該書從2008年夏天開始籌劃,今年才出版發行。

參与《溫家寶論教育》一書出版的人民出版社政治編輯一部主任張振明透露,去年(2012年)11月卸任的政治局常委中,還有兩本書仍在編輯中,明年(2014年)新年前可能會出版。

在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中,胡錦濤也於4月份曾有書作《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出版。至今為止,在十七屆政治局常委中,僅有胡溫二人有作品出版而已,其餘吳邦國、賀國強等四位卸任常委均未出書。

三中全會之前出書所要傳遞什麼信息?

香港《蘋果》日報認為,溫家寶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前出書要傳達出一種政治理念,就是該書中詳細披露的溫家寶與大學生座談時,強調要維護司法公正、要與國家共命運、要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理念。

有評論文章認為,溫家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到要依法治國,但是在解釋依法治國上他用了這樣的描述:「充分尊重憲法和法律的權威。」也就是說法律在中國政府那僅僅作為參考,要尊重,執行不執行是另外一碼事。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溫還說,其執政十年間,后五年決策「完全正確」。

時政評論人士林鋒認為,溫家寶在此次的政府報告中,強調后五年決策「完全正確」,其中隱含著一層意思:中國在經濟上的一些成績是胡溫親政后掙來的,而遺留的問題很多是江派造成的。

中共2008年十七大之前,江派曾慶紅任職中央書記處,國務院有江派的黃菊、回良玉和曾培炎。有報導稱對溫家寶的政令不出中南海,直到2008年李克強和王岐山入駐國務院成為副總理、曾慶紅退下后,局勢才有所改變。

《大紀元》報導認為,十多年來,江派在亂法亂國,周永康的政法委成為中國最「無法無天」的機構,李長春及劉雲山的宣傳系統也成為「無法無天」的幫凶。胡溫執政的這十年,原來依靠執行者僅存的天良在維繫的中國法制,這時已經被摧毀殆盡,而胡溫在政治經濟等諸多方面的施政舉措,也間接被江派所捆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