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前朱鎔基高調亮相 習李做了件胡溫未做過的事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近日,高齡85歲的前總理朱鎔基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一同在北京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年會上亮相,令人不禁聯想到即將召開的18屆三中全會。從會前透露出的種種信息,據稱這次改革幅度和力度會很大,將涉及重大利益關係調整,格外艱巨,習近平、李克強高調接見該委員會成員,大有問計於專家之意。

習李高調接見顧問

據香港《明報》報導,「經改沙皇」朱鎔基是當年中國大陸經改的主導者,出席這一場合並不奇怪,引人注目的是這一活動的高調以及所受到的重視程度。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一共有50多名委員,包括國際、國內著名企業的董事長、總裁或CEO以及世界知名商學院院長,其中外籍委員40人。會議期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先後接見了各位顧問,這在胡、溫主政的10年間是從未有的現象。

或者從委員會內地成員的來頭,就能明瞭箇中緣由。除朱鎔基、王岐山之外,大陸委員還包括了主管金融的副總理馬凱、央行行長周小川、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財政部長樓繼偉、負責起草本次三中全會決定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國資委前主任李榮融、清華大學校長陳吉寧、中信集團董事長常振明,以及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等人,可謂巨星雲集,陣容超堅強。

「朱家軍」集結 為經改獻策

習近平近期在多個場合,特別是外訪期間,都主動談及中國必須進一步改革開放,尤其10月7日,習在印尼出席 APEC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說,更勾劃了中共的改革藍圖。

在演說中,習近平宣稱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不過,迫於當今中國的經濟形勢,骨頭難啃還是要啃。三中全會召開前夕,習、李兩巨頭高調接見該委員會成員,大有問計於專家之意味。

報導說,朱鎔基的高調亮相,讓人有「內地經改、捨朱家軍其誰」的聯想。因為,王岐山、馬凱、周小川、樓繼偉和李榮融等人,都是朱當年的得力幹將,名副其實的「朱家軍」成員,劉鶴又是本次三中全會經改文件的操刀手,而王岐山主管黨紀的同時,在經濟領域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覷。

「政左經右」跡象明顯

隨著中共18屆三中全會即將登場,一波波經濟改革訊息被釋出。被稱為國家智庫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日前首次公開了其為18屆三中全會提交的「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

所謂「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體改革思路、8個重點改革領域、3個關聯性改革組合」的改革「路綫圖」。

這份研究報告涉及行政審批制度、反腐倡廉制度、土地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內容,不少提法較一般輿論預期的改革步伐邁得更大。

然而,另一方面,中共這一年來對於意識形態領域的掌控尺度似乎愈來愈緊縮。

今年5月,中共當局發出「七不講」禁令,要求大學禁講普世價值、新聞自由等,之後又發出「九號文件」,向官員警示西方憲政民主等七股「反動」潮流。

8月19日,習近平在中共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中提出,意識形態工作是中共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隨後31個中共省委宣傳部長齊喊「亮劍」,各地公安緊急抓人。短短幾天內,各地以造謠傳謠為名抓捕了數千名網路批評人士。

9月10號,「兩高」針對中共「清網」行動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釋,謠言轉發500次就可能入獄3年。

中共對意識形態的掌握還不只如此。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公布「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要求新聞採編人員須接受培訓考核,才可更換明年記者證。考核內容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等主題。

中央社引述香港媒體人說,這凸顯北京當局企圖清理意識形態和「奪回輿論陣地」,企圖讓新聞隊伍回到毛澤東時代的「思想改造」。

有評論指出,中共當局無論是「政左」還是「經右」,目的都是為了鞏固執政基礎。不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擺在中共當局面前的,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中共高層各利益集團之間形成了一種互相支撐的危險平衡架構,中共要想解決經濟問題,困難重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