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腐敗官員領導反腐敗的鬧劇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訊】緊接著外文局副局齊平景和南京市市長季建業之後,又一位副省級官員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日前落馬。中紀委10月28日晚發佈的消息稱其「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一位與廖少華見過幾次面的貴州公務員對記者說,他聽聞廖少華或涉今年5月落馬的凱裏市長洪金洲案。而據媒體報導,洪金洲落馬與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被調查有關。

與大多數同類有別的是,廖少華落馬前,遵義當地並沒有關於他的貪腐傳言。一個沒有貪腐傳言的高官「突然落馬」,他的過去自然成了人們關注的物件。有網友發現,之前媒體關於廖少華的相關報導中,很大一部分是他高調談反腐的。

廖任中曾任鐵五局副局長兼南昆鐵路指揮長和黨委書記、貴州省黔東南州州委書記。去年7月,他離開黔東南,到貴州省第二大城市遵義任市委書記。半年後,即今年1月,廖少華又升任貴州省委常委。

據遵義市政府官網報導,自去年7月履職遵義至今,廖少華參與的主持或發表重要講話的反腐會議多達9次,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是今年6月6日遵義市召開的全市黨風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動。活動啟動大會上,廖少華提醒領導幹部,要把好「思想關」、築牢思想防線;把好「欲望關」、警鐘長鳴;把好「權力關」、正確使用權力;把好「小節關」、始終廉潔自律。

當天,廖少華還帶著與會人員到忠莊監獄,聽取服刑人員剖析思想蛻變、走向犯罪的過程,接受警示教育。他說: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要多看那些正在獄中服刑的職務罪犯的境況,想想自由的寶貴;多讀紀檢監察機關的辦案紀實,想一想任何自以為隱秘的伎倆隨時都可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思考一下假如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前途又何在?

自身腐敗卻在臺上領導反腐敗,廖少華扮演的角色讓我想起了早於他落馬的茂名市市委書記羅蔭國。

羅蔭國任茂名市市委書記期間,以大張旗鼓地反腐倡廉著稱,曾創造了全國聞名的「茂名經驗」。

據官方媒體報導,為了不斷強化各個縣市區和局「一把手」反腐倡廉的責任,茂名市成立了以羅蔭國為組長、分管領導和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工作領導小組,形成了「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各負其責」的領導格局。羅蔭國不但是全市反腐倡廉的最高領導者和第一責任人,而且還親自部署重要工作,親自過問重大問題,親自協調重點環節,親自督辦重要案件。作為市委書記,他既是領導者,又是督察者,形成了「一崗雙責」。

2008年10月,中共中央召開全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羅蔭國在北京主會場作了題為《健全機制,強化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經驗介紹,自稱「經常督察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認真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帶頭執行有關領導幹部廉潔自律方面的規定,按時報告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情況,管好班子成員和下級,管好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廣大黨員幹部,推動了全市反腐倡廉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呈現新氣象」。

在這次全國性的高級別會議上,茂名是全國唯一一個作經驗介紹的地級市,得到了中紀委的充分肯定。「茂名經驗」聲名遠播,在這之前,全國曾有10多個省(區)、100多個市(縣)來茂名市考察學習。

然而,極具諷刺的是,時隔僅僅兩年多之後,作為茂名市反腐最高領導的羅蔭國,就因自身的腐敗問題被宣佈免掉全部職務,並且十分罕見地「一步到位」直接進入司法程式。

在今天的中國官場上,像廖少平羅蔭國這樣的官員絕不是奇葩!羅蔭國落馬後不就憤憤不平地抱怨過麼:「你們以為我是貪官,關鍵,誰不是貪官,你們能說出一個我這個級別的不是貪官的嗎?全中國,我這級別的,有一個不是貪官的嗎?中國不就是腐敗分子提拔腐敗分子嗎?中國不就是貪官查貪官,腐敗分子反腐敗嗎?難道這個還要我告訴你們?」

其實,最高層也一樣!不論是鄧小平還是江澤民,不是都口口聲聲強調要「高度重視反腐敗」嗎?鄧曾說,「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幹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江也曾反覆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治黨,首先要治理好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嚴厲懲處腐敗分子和各種違法亂紀的人。」但恰恰是「鄧大人」自己,縱容兒子鄧朴方成立康華公司大肆腐敗撈錢,成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最大的「官倒」。

江澤民更是後來居上,有過之而無不及。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透露,江澤民一直就講「我要吸收前兩個書記的教訓,我就不幹事,我就低頭讓我的孩子們悶‘悶頭發大財’。」果然,在他手把手的扶持下,他的大兒子江綿恒很快便成了「中國第一貪」。江澤民自己也是一屁股屎。據《中國事務》報導,江在瑞士銀行的秘密帳戶上存有3億5千萬美元;江還在印尼的峇裏島有一棟豪宅,據悉是由前外長唐家璿於上世紀90年代花1千萬美金替江購買的。另據香港《開放》雜誌披露,國際結算銀行2002年12月發現一筆20多億美金的巨額中國外流資金無人認領。之後因貪污罪被判死緩的前中國銀行香港總裁劉金寶在獄中爆料,這筆錢是江澤民在16大前夕,為自己準備後路而轉移出去的。

這樣的人說要反腐敗,誰信?鬼都不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