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亞太整點新聞】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10月28日【亞太整點新聞】

提要
油品不純早知道?立委:審查球員兼裁判
GDP保二破攻?九月景氣燈號黃藍燈
又爆共諜 立委籲國安局強化軍民經肅諜
安倍:日本將制衡中國對亞太軍事威脅
比廚藝比創意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即將登場

油品不純早知道?立委:審查球員兼裁判

混油事件越演越烈,立委指控,國科會在民國100年委託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的研究報告,已經得知市售七種芝麻油樣品,有四種混摻大豆油。而這家產學合作的廠商就是富味鄉,質疑國科會有包庇護航。

立委趙天麟爆料,早在兩年前,國科會補助的一項產學合作研究計畫已經得出市售七種芝麻油,有四種混摻大豆油。而這項研究計畫的提案人台大農化系教授蘇南維,合作的廠商,正是被查出麻油混摻棉籽油的富味鄉。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我們赫然發現,當年的七月一日,也就是他開始接這個案子開始,富味鄉公司就開始進口棉籽油,就開始混摻棉籽油,也就是說當他以,好像要研究芝麻油怎麼混摻其他油品的開發案為名義,他就在混摻棉籽油了」

趙天麟質疑,富味鄉在取得國科會計畫後開始混摻棉籽油。研究計畫由國科會補助54萬、富味鄉出資35萬,卻由廠商主導,但國科會澄清,絕無隱匿包庇。

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 處長 裘正健:「全台灣有一萬多將近到兩萬個專題計畫,都是由教授本身想做什麼研究,提送到國科會來經過審核。我們如果通過就給予補助,所以絕對不是由上到下的委託案。我們補助蘇教授54萬,這54萬全部是進入台灣大學,換句話說絕對沒有任何一毛錢去補助到相關企業。」

此外,負責認證食品GMP標章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董監事名單,幾乎佔了國內各大食品廠,這次爆出問題的大統長基與富味鄉,就以2年253萬,請食品所提供專業服務,也被立委質疑,有角色衝突之虞。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在食品所裡面擔任董監事,然後食品所又可以去對他們做整個查核,這個過程裡面,是不是又屬於球員兼裁判。」

油品安全連環爆,反映國內產官學界橫向連繫不足,也讓消費大眾對食品安全的把關產生信任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GDP保二破攻?九月景氣燈號黃藍燈

食安問題,讓很多人擔心衝擊消費者信心與經濟成長率。經建會今天(28日)公布9月景氣燈號,分數較8月減少了1分,來到19分,續亮黃藍燈,顯示當前的景氣復甦力道,仍有待加強,而這是否意味著經濟成長率保二將破功?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抱持高度信心,不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則是態度保守,沒有正面回應。

經建會主任秘書 高仙桂:「九月的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

經建會公布9月景氣燈號,連續第三個月,出現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其中海關出口值年增率,和製造業銷售值年增率雙雙較上月下滑一分,來到代表衰退的藍燈水準。

記者:「我們出口和製造都有點微幅下修,那保二還有希望嗎?」
經建會主任秘書 高仙桂:「我想政府機關沒有悲觀的權利啦。」

不過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對於今年國內經濟成長達到2%,有高度信心。

連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午赴立院報告,也被問到對於景氣的看法。

立法委員 林德福:「那你認為我們整個經濟成長率,是不是已到達下修的處境?」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不只主計處啦,我們從台灣的幾個主要的研究單位,還有我們常常用的環球透視,事實上今年來的經濟成長率,從年初是一直在下修。」

立法委員 林德福:「請問您認為,我們全年GDP保二,會不會破功?依您看?」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跟委員報告,我現在在注意這個問題,我蒐集了18家的國內外經濟機構的預測,到目前絕大多數是,差不多是2.2%左右。2.2%左右但是未來就是說,未來幾個月的發展,因為我們九月的出口是不好。」

彭淮南指出,九月份台灣受到中秋節長假、台塑煉油廠歲休時間長,以及對大陸面板出口減少,造成台灣對東協以及對大陸的出口下滑。

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所以希望我們在十月份的出口成長率,能夠有改善的空間。」

經濟成長到底能不能保二,彭總裁並沒有把話說死,只強調近期亞洲國家出口普遍都不好,期望接下來的出口能夠有,改善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10月28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美經濟恐疲軟 Fed續QE本週美元料續下貶

根據《CNBC》公布最新調查,多數市場人士預期,本週美元將依舊處於賣壓,因美國聯準會 (Fed) 預料將在本週政策會議後示意,現有貨幣寬鬆刺激措施將維持一段更長時間。不過技術指標顯示,美元跌落至接近 9 個月來最低價位後,有可能自超賣情況短暫反彈。

===

全球NB出貨 明年看衰6.6%

根據DIGITIMES Research統計,2013年全球NB出貨衰退預估達13%,2014年在平板電腦持續壯大、NB產品特色未獲認同欠缺換機動能、部分品牌轉趨保守, 全球NB出貨仍將衰退約6.6%,出貨量並將僅達1.59億台。另NB品牌排名估與今年相當,雙A市占可望持穩。

===

陸商業環境艱困 外企難生存

彭博社報導,在中共官員爭論經濟改革方向和深度之下,從IBM到星巴克等企業都在中國大陸遭遇到新的阻礙。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這個月調查美國企業高階主管後發現,他們對大陸成本攀漲和官僚體系感到不滿。受訪的100多家美國企業中近7成表示,今年利潤率將持平或縮減。僅39%對大陸未來5年前景感到樂觀,低於2011年的58%。

===

三星邀足球明星梅西 拚行銷

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三星第二波宣傳名為「The Developer 夢想開發者」,以足球球星梅西宣傳通訊的無限可能,台灣官方廣告影片28日正式上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國共論壇施壓服貿! 朝野立委不買單

上禮拜,中共邀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人,出席第九屆國共論壇,會後宣稱雙方達成19項共同建議,其中首項建議是「加速兩岸服貿協議生效實施」,對此,朝野立委今天都表達不滿,堅持國會自主,拒絕中共對台下指導旗 。

中共在廣西「國共論壇」提出「19項共同建議」,其中第一項就是「加速兩岸服務貿易生效實施」,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還喊話,「要共同建議轉化為具有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消息傳回台灣,引發反彈。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中國大陸施壓甚麼,我想沒甚麼用,現在台灣的民主,台灣的民智是這麼發達,也不是說誰說了就算,該怎麼審,我想立法院會嚴格把關。」

即使國民黨立委也不買單,國共論壇共同建議還納入醫療、文化、媒體合作項目,值得注意的是,被視為馬總統親信幕僚的蘇俊賓也在這次出席名單中。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APEC,我們看到王郁琦去了,現在國共論壇看到蘇俊賓去了,這就是馬家子弟兵的頭號代表。我們認為說,中國對於台灣這樣子的一個強烈要求,是無效的,只有對馬英九有效。」

之前立法院決定逐條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後,院長王金平坦承中共派人傳話施壓,現在,中共直接在國共論壇中將服貿協議納入「共同建議」,再次引發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冠霖 張明筑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又爆共諜 立委籲國安局強化軍民經肅諜

空軍再爆共諜案,少校戰資官郝志雄被收買,涉嫌將E-2K空中預警機等軍事機密交付台商送到中國。今天國安局長蔡得勝赴立院就明年度工作目標備詢,立委要求國安單位加強肅諜,不只軍事層面,經濟安全也要納入考量。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審查國安單位明年度預算,立委首先關切的,是馬政府2008年上任至今,一共發生的27起重大共諜案。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vs. 國安局長 蔡得勝:

「每一陣子就出現了共諜案,前陣子還有一個海軍這個中校被判了無期徒刑,你們跟國防部之間,究竟有沒有個聯繫的管道,有沒有告訴他們,你們要加強保密防諜的工作」

「總統都很重視保防這個業務的重要,所以您也知道,國防部最近要把軍中裁撤的反情報總隊把它恢復。」

「這個要強化的非常多,尤其是軍人。保家衛國到最後出賣自己的國家。這真的很糟糕的事。但你們那邊如果有什麼情資,其實應該加強跟國防部之間的聯繫。」

「間諜這個區塊,我們是統合,在局裡面把所有的單位共同來,發現線索共同來偵辦,所以我們是一體的」

除了軍事,立委指出,中共對台的間諜工作逐漸轉為商業滲透,經濟安全也必須納入國安考量。

國民黨立委 陳碧涵 vs. 國安局長 蔡得勝 :「其實中共對我們的間諜工作都轉換了嘛。就講商業好了,其實在去年10月15日,友達他的關鍵技術,有機發光二極體,他有兩名高階的主管就洩密給大陸的企業,這個案子呢,我們只有一個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論處,這個營業祕密法,我們最重的刑責只有十年。」

九月以來,中共實施使命2013A、B軍演及黃海實兵實彈演習,對象都以台灣作為假想目標。朝野立委憂心,無論是虛擬或實體戰爭,軍事、民間與經濟層面的肅諜工作,不能放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安倍:日本將制衡中國對亞太軍事威脅

兩岸交好,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表示,日本將帶頭制衡中共。星期天(27號),安倍在檢閱陸上自衛隊時警告北京當局,表示絕不容許有人用武力改變現狀。他說,日益復興的日本,今後將在亞洲發揮更強大的領導作用,以抗衡北京的軍事威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27號出席日本陸上自衛隊閱兵式時,發表講話。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Shinzo Abe):「二次大戰後,作為一個和平發展的國家,我們感到非常自豪。然而我們為了維繫和平的未來,我們必須提高警覺。」

日本自衛隊閱兵式每年舉行一次,由陸海空自衛隊輪流主辦。當天,以陸上自衛隊為主的3900人、240輛戰車,以及50架戰機在日本中部埼玉縣朝霞駐地舉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號)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也明確講述目標,「我希望日本不只在經濟上發揮領導地位,在亞太的安全領域中也是。」

他清楚的指出,日本重要的貢獻之一將是在亞洲抗衡中國。他強調,許多國家擔心中國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而不是法治。如果中國選擇前者,將無法為這個區域帶來和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此明確表態,「中國不應該採取(武力)這樣的道路,其他亞洲國家也強烈希望日本表達這一觀點。同時他們希望中國對國際社會採取負責的行為。」

但安倍晉三也強調,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與中國的關係是日本重要的外交事務之一。他與中國領導人展開會談採開放態度,並敦促中國政府採取同樣態度。

自去年12月二度出任首相以來,安倍一改他第一任任內的軟弱形象,在外交和內政方面都有斬獲,讓日本經濟擺脫20年一蹶不振的泥淖,也讓安倍成為幾十年來最具影響力的日本首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悟 編譯

比廚藝比創意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即將登場

已經連續舉辨第9年的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將在花博展開。除了每年都會舉行的紅燒、清燉、及創意組,這一次還廣發英雄帖邀請世界各國名廚來台參賽,舉辦國際名廚邀請賽。除了比廚藝比創意,更希望使牛肉麵登上國際的舞台。想要一嚐牛肉麵美味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把熱騰騰的麵放進碗裡,放入牛肉,加入精心調配的牛肉湯,最後灑上蔥花,想要加辣的還可以自己放入辣油,一碗飄香四溢的牛肉麵就上桌了。這一次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廣發英雄帖邀請世界各國名廚來台參賽。台灣代表洪金龍,拿出在地食材應戰外國好手。

國際名廚邀請賽台灣代表 洪金龍:「我們拿出的拿手菜,其實是比較家常的一個牛肉麵。那我們用台灣道地的牛肉麵來跟世界做PK。」

紅燒組廚神爭霸賽南北特色大不相同,為了適應北部口味,嘉義來的劉慶宗還做了口味上的調整。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參賽選手 劉慶宗:「我們南部那個口味,稍微偏甜的口味,我稍微再做一個小修正的部份以後,修正了以後在台北,這部分,這一次真的贏得到這一次所有的評審的青睬。」

牛肉麵注重在鹹、香,食材新鮮,就可以做出好味道。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參賽選手 鄭正中:「做一碗好的牛肉麵,你只要東西食材新鮮,它的調味料其實很簡單,你就是用基本的一些豆瓣醬。」

台北國際牛肉麵節參賽選手 林秀源:「這一次的清燉我是以蔬果為主,比較清甜,裡面因為沒有放味精,就完全用牛骨去熬的湯頭出來。」

比廚藝、比創意,廚師們拿出看家本領,除了希望奪得好成績,更希望把飄香四溢的牛肉麵,讓更多人來品嚐,感受台北的熱情。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巫亦晴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