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國比美國貴的豈止星巴克咖啡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訊】央視和媒體近日集中火力攻擊在中國的星巴克連鎖咖啡店,原因是星巴克在中國市場推出的咖啡比美國等地還要貴!後續有媒體揭發,不僅僅是咖啡,星巴克出售的「Made in China」的馬克杯,在加上關稅及運輸成本漂洋過海之後,美國的售價卻比中國還要便宜。

更令人驚訝的是,一款標注為「Made in China」的馬克杯在繳納了進出口關稅、增加了漂洋過海的物流成本後,在美國的售價反而比中國便宜三分之一。

《第一財經日報》8日甚至以《星巴克中國「暴利」:亞太區利潤率為歐洲16倍》為題,跟風抨擊星巴克暴利,央視甚至借專家之口,稱星巴克咖啡應降為10元一杯!

大凡去過中國茶館的人,應該都會很清楚,在城市的茶館喝一壺茶,聊一會天,花費絕不會少於在星巴克喝咖啡,而誰去跟店家理論過茶葉的成本?

實際上,中國許多商品都比美國貴很多,即便是宴請賓客,在美國人均100美元就是極其奢侈了,而在中國一些城市的酒店用餐,人均消費幾千元甚至上萬己是常態,當然那可能是公款消費或商務宴請。

一名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曾在天涯論壇發帖稱:「行走在美國的超市裏,我的內心充滿憂傷。」大量在國內出售的名牌商品,在美國卻以中國幾分之一,甚至十幾分之一的低價出售,他為國人無端承受如此高的物價感到憤怒。

以前,中國物價比美國要低,美國人到中國旅遊常買便宜的衣物,現在反了過來,中國很多商品的物價都高過美國,特別是可比性很強的名牌奢侈品等,中國比美國一般都要貴30%以上,不僅大城市的房價比美國大城市高很多,且房屋品質更差,連汽油柴油價格也比美國貴且油品質量更差。至於同樣牌子的汽車,在美國市場上比中國至少便宜一半甚至更多,也就是說,在中國買一輛賓士寶馬,在美國可買兩至三輛!

日用品方面,許多美國人吃穿用都離不開中國製造,奇怪的是,中國造的東西,一離開中國反而變便宜了。例如,廣東東莞生產的李維斯牛仔褲,在中國商場的價格是899元人民幣,在美國的價格是24.42美元,合人民幣167元,價格相差5.4倍。一雙阿迪達斯男式復古休閒鞋,中國市場價是615元人民幣,而美國僅27.62美元,合189元人民幣,價格相差3.2倍。

在中國,還有一個奇怪的現象:拿商品運輸來說,從中國內地運貨到美國的運費,竟然比從廣州運貨到北京還要便宜!由於中國鐵路貨運實行配額,流通商申請車皮指標,運費之外還要付出高額的額外費用;高速公路運輸也不便宜,一位常年從廣州送貨到北京的司機說,廣州到北京的高速公路,一路的過路費就要1400元人民幣,除此之外,還要有與路橋費相當的「額外費用」,再加上不扉的油費,商品的物流成本就上去了。

我國現有公路網中,95%的高速公路、61%的一級公路、42%的二級公路都是收費公路。我國的收費公路是世界第一!而美國的公路基本上都是免費通行,從美國東海岸到西海岸,綿延幾千公里的州際公路,都不向車主收取什麼路橋費。

美國的電信通訊業競爭激烈,沒有所謂的壟斷企業,無論是在東岸還是西岸抑或是中南部,每月只要花幾十美元的固定電話費,就可以每天24小時無任何時間限制直接撥打全美國和全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大陸、香港、臺灣)的電話。中國的電信通訊業被同一個老闆控制,國民所支付的通信費至少是美國人的三倍。

至於房子,可比性不是太大,由於所處的城市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價格差異很大。除了少數頂級豪宅以外,美國一線城市的獨幢別墅比中國一線城市的別墅價格至少便宜一半以上,除紐約外,一般城市的公寓價格至少比中國城市要便宜一半以上。

孩子的教育支出,是許多中國家庭父母最頭疼的事情,從幼稚園到大學,一個孩子要花多少錢,每個父母就有一本算不清的賬。美國的中小學教育是全免費的,不僅學費全免,課本費全免,校車費全免,連低收入家庭學生的午餐費也全免。即使上了大學,沒有申請到獎學金,如果家庭年收入低於所在州的平均收入,也不必繳納學費。

中國的低工資和高物價結合在一起,美國的高工資和低物價結合在一起,這就使中美兩國實際收入之間的差距,要遠遠高於貨幣收入之間的差距。中國改革開放給西方國家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30多年前西方國家是高工資高物價,中國則是低工資低物價。中國改革開放的奇跡之一,就是在中國和西方國家之間進行了分配關係的重新組合,把西方國家的高物價與中國的低工資結合在一起;把中國的低物價和西方國家的高工資結合在一起;進而形成了西方國家高工資低物價,而中國是低工資高物價的畸形現象。

在實際生活中,許多美國人能夠獨自一人養活一家四、五口人,而中國人夫妻倆一起沒日沒夜地幹,養活一個孩子都很艱難。這種狀況不僅在中國,即使在世界工業發展史上,也是絕無僅有的罕見現象。中國的物價在向西方國家看齊,而中國人的收入水準沒有出現大幅增長,從而使中國人養活家庭的能力下降到歷史最低水準。如果沒有所謂的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在中國即使官員也會過得很艱難。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克魯格曼曾表示,「中國工人平均工資是美國工人的5%,跟1975年的韓國類似。即使墨西哥工人的工資也是中國工人工資的3倍。」物價是收入和消費能力的市場化體現,實際上,普通中國人的生活消費壓力遠遠大過普通美國人。

當然,美國的整體物價並不低,如果一個中國人,拿的只是中國平均水準的工資,在美國顯然很難生活下去。中國統計局對外公佈的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是7917元,中國城鎮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4565元。而世界銀行的資料顯示:2012年中國人均收入是4700美元,折合人民幣3萬左右,在全世界排在127位元,這個資料高過國家統計局對外公佈的資料,而美國的人均收入在2012年排在世界第2位,為36300萬美元,折合人民幣20多萬!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