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醫保運轉不利 短期難以解決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在經歷了政府關門債務上限兩場財政危機之後,美國人民關注的目光終於又回到了即將施行的奧巴馬醫保中。而讓許多支持者都沒有想到的是,奧巴馬醫保的申請網站充滿了技術故障,從註冊困難到信息錯誤,不僅使奧巴馬總統大為光火,也成為了保守派新一輪的攻擊目標。

用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喬恩•斯圖沃特(Jon Stewart)的話說,共和黨使用邊緣政治導致政府關門,結果自食其果、大失民心,此時只要奧巴馬醫保能夠「馬馬虎虎地」運行,民主黨就能輕而易舉地把美國變藍,在明年中期選舉中大獲全勝。

然而無巧不成書,奧巴馬醫保網站就偏偏不給力,充斥著各種故障和問題,讓大多數渴望得到平價醫保的民眾都空手而歸。在十月初共和黨大鬧國會山時,奧巴馬政府還可以藉助鋪天蓋地的「政府關門」和「債務上限」新聞進行掩蓋,如今財政危機一過,奧巴馬醫保網站的弊病立即暴露無遺。

明眼人都能看出,這些問題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會是一天就可以解決的。

首先,奧巴馬醫保的關鍵部分——保險交換平台(Insurance exchange)還不能夠正常運行。按照原定方案,奧巴馬醫保網站應該能為投保人創造一個對比各種保險計劃的互動平台,併為低收入的美國家庭提供從網上獲得醫療補助的機會。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只有少數用戶能夠順利通過這項程序,而且需要花費大量時間。

對此,奧巴馬政府的借口是申請奧巴馬醫保的民眾太多,所以導致衛生部伺服器直接癱瘓。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調查,奧巴馬醫保網站在2000人嘗試申請后便開始出現故障,因此絕不是流量問題。另外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奧巴馬醫保網站向保險公司提供了錯誤的信息,才讓用戶的申請確認過程無限漫長。

本周,衛生部承認了這兩個問題的存在,也坦言它們至少在11月前都難以得到解決。除了技術故障之外,奧巴馬醫保所面臨的最重要問題是,如果沒有足夠民眾(特別是年輕人)願意投保,那麼整個醫保計劃都將面臨入不敷出的經費困境。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奧巴馬醫保網站故障百出,但並不是在全美都可以一概而論。網站阻塞、用戶等待的情況大多發生在聯邦政府獨立管理醫保市場的州中,原因是這些州的共和黨州長不願與聯邦政府合作,所以讓聯邦政府不得不一切都從零開始。

在其它由州政府協助管理醫保市場的州中,奧巴馬醫保網站運轉幾乎沒有任何問題,比如由民主黨州長統領的肯塔基州已有至少15000人輕鬆獲得新的醫保計劃,另一個願意與聯邦政府合作的加州也有95000多人通過申請程序。

也有一些奧巴馬醫保的倡導者提出,現在批評申請網站還為時尚早,因為奧巴馬醫保從明年1月才開始正式施行,從明年2月15日起才開始懲罰沒有醫保的美國人。在這兩到三個月中,奧巴馬政府還有足夠時間修復網站,保證它能夠按時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