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直通車】移民美國 第九集 奧巴馬健保對外籍人士的影響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訊】主持人:「觀眾朋友你們好又到了移民直通車的時間了。最近在美國很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歐巴馬醫療改革,也叫『平價醫療法案』。這個剛剛施行的醫改對不是美國公民的群眾有甚麼影響呢?今天請費山勞律師(費山勞律師 Fasano)為我們介紹一下。」

費山勞律師:「謝謝你,凱倫。我今天想跟大家介紹歐巴馬醫療改革,也叫做『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ACA)。因為這個醫療法案在十月一號開始上路後,給許多民眾帶來困惑。」

主持人:「不是美國公民的人可以通過ACA投保嗎?」

費山勞律師:可以的,不是美國公民但在美國「合法居住」的人,可以享有ACA所提供的健保福利。美國衛生部和美國財政部給『合法居住』所下的定義包括多種不同身份的人,例如:持有綠卡的永久居民;通過移民簽證申請但還沒有面試的人;逃離破害的難民;有條件的入境者;受庇護者;根據『反酷刑公約』保護免於遞解出境者;擁有臨時保護身份的人;特殊未成年移民身份者;通過「防止婦女暴力條例」獲得永久居留者;獲有犯罪行為受害人的U-簽證者;申請『取消非永久居民的遞解出境』者。」

主持人:「那通過『童年來美暫緩遞解行動』(DACA) 合法留美的青年,能申請歐巴馬醫保嗎?」

費山勞律師:「這是很有意思的一點。大家可能會認為受到DACA保護的青年,就是16歲之前來美國,現在未滿 30歲的人,能夠申請這個醫保。不幸的是他們並沒有這個資格。這些青年雖然得到移民局的保護,可以合法在美國居住。但是他們並不符合衛生部和財政部對「合法居住」所下的定義。他們在ACA下被視為跟無身份認證的移民一樣,所以不能獲得ACA所提供的健保福利。」

主持人:「那有些被下令驅逐,但暫時還沒被驅逐,而處於被監管狀態的人呢?」

費山勞律師:「其實這一類的人很多。現在美國政府因自動削減赤字機制減少了各項預算,有很多被下令驅逐的人處於監管狀態。這是因為移民局目前沒有足夠資源能夠執行對他們的驅逐出境,所以對他們實行監管令。這些人有資格可以申請工作許可證,所以這些人可以通過ACA申請健保。」

主持人:「那獲得庇護的人可以享有甚麼樣的健保福利呢?」

費山勞律師:「受到庇護的人和他們的配偶和孩子,跟美國公民一樣可以享有ACA提供的醫保福利。」

主持人:「那無移民證明文件的人(無證移民)呢?」

費山勞律師:「這些人並不符合ACA的醫保條件。不過我們還在觀察看他們能否申請不同州政府所提供的醫療福利計劃。另外,他們如果已婚並且有小孩,那可能可以申請聯邦的稅務福利,來補助他們所申請的州政府提供的醫保。但目前我們還要看州政府會怎麼實施這個強制納保。因為並不是每個州政府都會提供自己的福利計劃,這些無證移民者的健保情況就跟以前一樣沒有改變,但如果州政府自己執行ACA納保,這些無證移民者雖然不能申請聯邦的福利,他們應該還是可以申請州政府所提供的福利。」

主持人:「好,這個新的醫保真的是很複雜,讓不少美國公民或者非公民的民眾感到一頭霧水。謝謝您今天為我們大致介紹了哪些人可以獲得ACA所提供的醫保福利。」

費山勞律師:「謝謝你,凱倫。」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這個新推出來的醫保對很多人來說都還是非常陌生的,希望通過這集的討論,讓您對您個人的情況有更多的了解,非常感現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