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颶風一週年新聞故事 (一)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訊】楚玉:去年10月29號,桑迪颶風襲擊了紐約,造成18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颶風的後遺症至今仍未徹底解決。

金然:馬上就到一週年了。請隨我們的記者高明德,去曼哈頓下城West Village去看一看,桑迪颶風對一些藝術家的影響。

曼哈頓下城西村的Westbeth藝術家公寓樓比鄰哈德遜河。這樣的公寓每月租金只有700美元,是受到穩定租金保護的房屋。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有時可能會付出另一種代價。颶風桑迪使很多住在這裡創作的人損失了全部作品。

畫家卡倫•桑翠:「保安最後告訴我,他們敲門說,你的東西都完了,泡在12英尺深的水裡。我還笑著說,怎麼可能?我會去取的,別說傻話。」

畫家卡倫•桑翠住在Westbeth公寓樓23年了,擅長人體畫和服裝設計。

畫家卡倫•桑翠:「 這些是《魔戒》拍電影的時候請我畫的戒靈騎士團。」

公寓樓巨大的地下室分割成70個工作室,可以在這裡繪畫、雕塑、創作音樂。桑迪帶來的水灌進了所有的工作室。其中兩間是卡倫的。

高明德:「這是西區高速路?」

Westbeth藝術家住戶委員會主席喬治•康明斯基:「是,水就是從那些窗戶進來的。」

卡倫損失了46萬3千美元的作品和設備。

畫家卡倫•桑翠:「水有12英尺,這還是幾天以後了。還有漩渦,好像有魔力在操作,像洗衣機的水流,旋轉著,東西都飄著在上面。」

畫家卡倫•桑翠:「 我說,天哪,上面飄的都在旋轉,水下是甚麼樣啊?我們的畫作、文件等等。我損失了8500件作品。」

一生的努力被洪水吞噬,當然還有個人物品。這是留下來的卡倫家人的照片。

沒有泡水的畫作也發霉了。幾週後水被抽出,穿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從垃圾堆揀出發霉的作品和設備。

畫家卡倫•桑翠:「 因為有電影公司的訂單,我每年可以有20萬美元的收入。而現在,我還欠5萬美元卡債。失去兩個工作室,我一下摔倒谷底。」

損失幾百萬美元的作品和設備,卡倫和幾百位這裡的住戶藝術家都需要從新建立事業。

Westbeth住戶和作家保羅•賓納茨:「有一種巨大的無助和被打垮的感覺。」

Westbeth住戶和劇場導演南西•嘉博:「很不幸,真的很不幸。抱歉。」

曼哈頓下城還有幾百座樓像Westbeth公寓樓一樣,進水、斷電,如地圖上紅色區域顯示。市長彭博估計桑迪和紐約市造成的損失達180億美元。

一年後,Westbeth和附近地區還在恢復中。Westbeth的地下室還不適合使用。

Westbeth藝術家住戶委員會主席喬治•康明斯基:「過去一週年了,大家覺得,現在怎麼樣了?還是不確定。住這裡的藝術家還是不知道將來能不能用地下室。」

藝術家失去了賴以為生的創作空間,很多只好使用布魯克林的工作室。付出兩倍的租金,路上來回2小時。

Westbeth藝術家住戶委員會主席喬治•康明斯基:「 未來怎樣還不得而知。」

不過並不是沒有希望。

Westbeth藝術家住戶委員會主席喬治•康明斯基:「也有的藝術家以這種境遇為創作題材。」

Westbeth住戶寫出了桑迪颶風為主題的劇目。

Westbeth住戶和劇場導演南西•嘉博:「 這麼大的痛苦和悲傷我們走過來了。知道住在一個危險的區域。不能說以後就沒危險了。我們都很驚醒。這也是好事。」

卡倫失去了給電影畫設計圖的設備,不過她希望可以賣掉這些描繪日本歌舞伎的作品,再起爐灶。

畫家卡倫•桑翠:「我需要開拓新思路,如果能賣掉這些畫,我可以像鳳凰浴火重生,還清卡債,重整人生。我想這樣。 」

新唐人記者高明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