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夫人紀念展 十年再現美齡熱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訊】今年是前總統蔣中正夫人蔣宋美齡逝世10週年,為紀念這位被稱為「中華民國永遠的第一夫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等3個單位將聯合舉辦「永遠的蔣夫人」紀念特展,表達追思。

據中央社報導,中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邵銘煌今天說,為緬懷這位跨越3世紀的歷史人物,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中正文教基金會及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將聯合舉辦紀念特展。展場設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1樓「美齡藝廊」,預計23日下午3時舉行揭幕典禮,展覽到12月8日止。

邵銘煌表示,紀念特展展出190餘幅罕見或首見影像、及60餘件珍貴文物,包括蔣宋美齡畫作真跡。

在「優雅人生」展出項目中,他說,蔣宋美齡嫁給蔣中正後,扮演賢內助,各方面都是好幫手。其實她非常講究、享受人生,琴棋書畫都有不錯表現。

蔣宋美齡曾向國畫大師黃君璧拜師學藝,邵銘煌表示,這次展出中,黃君璧的女兒將提供8件蔣宋美齡畫作真跡,首度呈現在世人眼前;此外,也將展出蔣宋美齡旗袍、手提包、扇子及手套等。

邵銘煌表示,中華郵政9月以蔣宋美齡肖像結合畫作,推出郵票1枚,面值新台幣12元,發行85萬套,隨即「秒殺」一空,意外造成兩岸搶購,席捲一股「美齡熱」。這枚郵票網拍價上漲10倍以上,足見蔣宋美齡魅力不減。

除紀念郵票,邵銘煌表示,有廠商推出文創商品「美齡茶」,是當年蔣宋美齡在台灣官邸愛喝的「茉莉花茶」,經業者包裝成商品。「美齡茶」由蔣家第4代蔣友柏開設的澄果設計公司設計。

「熊貓外交」首創者

據中央社報導,前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今天說,72年前的抗戰期間,蔣宋美齡姊妹曾贈一對貓熊給美國,堪稱首宗的「貓熊外交」,見證了當年中美邦誼的一段佳話。他說,在這項特展中,將有蔣宋美齡在重慶與貓熊互動的親密照片。

1941年5月,蔣宋美齡從廣播聽到美國紐約一所動物園的貓熊「潘朵拉」死去,美國朝野大為悲痛。蔣宋美齡聽到了這段廣播,決定贈送中國的特產「貓熊」回報美國。

從抗戰以來,美國許多民間團體捐贈很多衣物、金錢給中國傷兵、難童,因此蔣宋美齡決定贈送貓熊;後來她的大姐宋靄齡也贈送貓熊,兩姊妹送了一對貓熊給予美國。感謝美國人民援助中國抗戰、救濟數以萬計的難童。

當時美國的動物專家還親自到中國大陸重慶,把這對貓熊接回美國。

這份珍奇國禮,讓美國朝野雀躍感動,這也堪稱為首宗的「熊貓外交」,寫下了中美兩國邦誼的佳話。

邵銘煌說,中國大陸現在經常以貓熊做為國際外交之用,殊不知蔣宋美齡可謂是當年「貓熊外交」的首創者。

台北木柵動物園今年添增一隻新生的貓熊寶寶「圓仔」,有趣的是,在時空交錯下,這項特展的「美齡熱」竟能與當今正夯的「圓仔」熱相互結合,也因此推出蔣宋美齡撫抱貓熊的公仔商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