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保護自己 當大陸網民遇上警察十條須知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綜合報導)大陸知名網路時政漫畫家「變態辣椒」,日前被北京公安以「涉嫌尋釁滋事」的名義帶走,24小時後釋放。大陸維權律師針對這件事發表了《十條須知:當網民遇上警察》的博文,引起眾多網友觀看、轉發。

大陸維權律師斯偉江18日凌晨,在個人微博中發帖稱,「《當網民遇到警察:十條須知》有感於變態辣椒兄被拘傳。你如被警察拘傳甚至拘留,你應當知道自己的法定權利,時間節點,休息權,沉默權,投訴權,請律師權,不上電視權等。」

但是隨後該帖被加密,但是還是有很多網友轉發此帖,並發表想法。

有網友稱,如何依法保護自己的帖子也要刪,他們已然喪心病狂了。也網友表示,在這個亂抓人的時代,公民學習刑事法律是非常有用的。能保自由,能保命。務必學習。也有網友感嘆,最怕的就是進去后就身不由己,「隱形」刑訊逼供,罰站、不讓睡、用強烈燈光照射、不給水喝、輪番提審……這些創造性的逼供手段讓人頂不住。

「變態辣椒」的真名叫王立銘,於一九七三年生,湖南湘潭人。其代表作有《回鄉六記》等。他以畫時事諷刺類漫畫為主,主題涵蓋動車事故、馬其頓校車事件、兩會議案、唱紅打黑、歸真堂等等。

據「變態辣椒」的女友透露,警方將「變態辣椒」帶走時說,因為轉發一條餘姚災區有餓死小孩的帖子被傳訊。「變態辣椒」被扣留24小時候被釋放。

自中共開始打擊網路言論自由后,已經有多名網路知名人士被抓捕、刑拘,16日,網路名人「邊民」也證實被正式批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