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警察出售公民私隱 私家偵探轉手大賺

【新唐人2013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國安徽有私家偵探以每條30至100元人民幣的價格,從警員手中取得公安內聯網上涉及公民戶籍、酒店住宿登記、銀行戶口及手機通話紀錄等個人私隱資料,再轉手賣給其他買家,倒賣一條信息可獲利數千元。

張姓女性私家偵探多次受客戶委託,非法調查他人行蹤、銀行帳號、房產等資料,並收取相應費用。據安徽《江淮晨報》報導,自2009年起,張以「商務調查」的名義,非法獲取、買賣公民信息共43399條,最終獲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刑18個月,並處罰款一萬元人民幣。

張的其中一名上家是阜陽市公安局蔡姓民警,蔡與張同時被逮捕歸案。

報導說,蔡去年3月主動聯絡調查公司並展開合作:一條個人信息售價30至40元,酒店住宿的信息100元以下,車輛信息每條價格30至60元。張表示,從上家取得信息後,會加價賣給其他行家。而下家會再加價將資料轉手賣給最終買家,倒賣一條信息可獲利上千元,部份信息被炒賣到4800元。

報導還曝光了一名孫姓女子當偵探的始末。2010年,孫在男友借錢後不還,並不知其去向的情況下,找到合肥一家調查公司幫忙。不久就根據調查公司提供的信息,成功找到了男友。最後,孫自己也成立了一家調查公司,靠買賣他人私隱牟利。

一名在英國倫敦從事大陸民營公司的調查工作的消息人士向香港《明報》透露稱,他們是在客戶要求下,透過身在大陸的中間人獲取相關信息後,再交予客戶。據稱,其客戶多是跨國公司或機構性投資者等,而每宗調查的收費都異常高昂。

據《明報》報導,大陸今年內破獲了多宗同類案件。8月在上海經營商業資訊調查公司的英國人Peter Humphrey與其美籍妻子一同落網,被指非法獲取公民信息。同月,北京警方也查獲一非法販賣個人信息的集團,拘捕299人。

刑事律師劉曉原17日向《明報》指出,非法獲得個人信息罪主要是針對拿這些信息牟利者,若個人購買使用,只涉民事侵權,不涉刑事犯罪。劉表示,公安以安全為由蒐集了大量酒店住宿記錄等資料,應有相關法律加以規範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