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統計:中國機場無法準點 服務最差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大陸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營的航空公司營運績效不佳,機場起飛誤點與服務質量早已是國際間旅遊的批評重點。

全球機場起飛準點率調查北京機場最差

根據美國航空資訊服務公司(Flight Stats)在2013年7月的統計,中國的排名仍然是班機與機場延誤最嚴重的國家,北京國際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更高居全球誤點率最高的冠、亞軍。

據統計顯示,在全球主要的35座機場中,誤點最嚴重的是北京國際機場,只有18.3%的班機準時起飛;上海虹橋則居第二,上海虹橋機場的準點率為23.5%。由於香港與中國往來航班頻繁,中國班機延誤也連帶拖累香港赤臘角機場的準點率,從2013年1月時的77%跌落到6月時的64%。

據台灣媒體透露,中國北京機場則是排名最後,7月份的起飛準點率只有17.8%。「國際機場協會」統計,北京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高達8千193萬人次,排名全球第二,除了空域擁擠之外,空氣污染造成視野不良,導致航班無法正常起降也是班機延誤的原因。

中國民航(Air China)因天氣原因,光在2013年的6月份中就取消1200個航班。7月8日當天,首都機場1454個航班中,77%出現延誤。每年的7、8月份為雨季,是一年中航班延誤情況較為嚴重的時段。據大陸民航局最新統計,2013年1月至5月間,整體航空業的航班正常率不到71%。

而日本「羽田機場」去年旅客吞吐量為6千680萬人次,全球第四,起降的多為「日本航空」和「全日空」的航班。日航指出,很少有乘客遲到,旅客登機規則是由坐在「靠機尾位置」的乘客先登機,而日本旅客普遍都能為他人著想,在將行李放入行李架時,不會佔用走道,這些好習慣都讓登機時間縮短。

航空公司不佳

中國的航空公司評比也同樣悽慘,十家最差航空公司中,中國的航空公司就佔了八名。中國最大國有航空公司中國民航(Air China)是倒數第六名,只有54.58%班機準時抵達目的地(地勤、空服的服務品質還沒算進去)。

中國機場和航空公司在評比中吊車尾,航空業專家認為是中國空軍對領空嚴格管制,導致空中大塞車,所以導致常態性誤點、人員服務品質差、乘客態度惡劣,經常造成旅客與航空公司間的糾紛,網路上也經常出現乘客發飆的影片。

相比之下,全球主要國際機場中,準點率最高的三座國際機場分別是東京羽田機場(準點率95.04%)、東京成田機場(86.38%)、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83.52%)。準點率最高的主要航空公司則分別為南非航空(93.33%)、巴林的海灣航空(92.06%)、日本全日空(91.42%)。

相關文章
評論